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公平正义 看得见摸得着

——铜仁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综述

2021年07月27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0年以来,铜仁市两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召开听证会84次,听证员到场参加听证230余人次。通过听证,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45件,化解矛盾纠纷26件,为16名受害人争取司法救助金48万余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围绕“一个中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意听民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聚焦群众操心事,听证助息诉。如松桃自治县检察院办理的喻某某等人申请监督案,听证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聚焦群众烦心事,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铜仁市检察院联合碧江区检察院、万山区检察院就主城区环卫洒水车作业存在问题召开听证会,听证员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讼诉检察职能,受到了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许。聚焦群众揪心事,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石阡县检察院办理的唐某某司法救助案,在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后,给予唐某某进行司法救助,把司法温情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

立足“两项建设”,让公平正义更可信

一是注重组织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各业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工作规定,打好思想组织基础。二是注重硬件设施建设,积极建设听证室,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让公平正义更可信。

强化“三个效果”,让公平正义更可触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办案理念,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让社会各界能更深感触到公平正义。

促进依法治理,凸显政治效果。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积极履职,以公开听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执法。思南县检察院办理的饶某某申请行政处罚监督案,通过案件听证,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实现以个案宣传法律、预防类案发生,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优化听证员组合,凸显社会效果。根据案情选择听证员组成,江口县检察院在办理一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时,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等人员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维护司法权威,凸显法律效果。维护法律权威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重,铜仁市检察院办理的一听证案,经检察官和听证员释法理、明事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争执多年的纠纷成功化解。碧江区检察院办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案件当事人卸下内心的防备和思想上的疑惑,接受法院判决和检察院的监督处理结果,维护了法律裁判的权威,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陈刚、马云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