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从“新”出发 接续奋斗

协同“三大区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6日09:23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紫英

10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94.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平台经济规模突破120亿元,网络货运发展速度全国领先;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84.36公里;实现5G网络县县通、4G网络乡村全覆盖;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见证了过去铜仁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

2021年,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回首不忘来时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铜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强力实施“五大工程”,着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为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市近年来在工业、大数据发展、绿色发展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侧目的成就: 工业作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为在工业产业聚集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一条新路子,早在2012年,铜仁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构建“黔东工业聚集区”创新发展战略。自此,铜仁把产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黔东工业聚集区发展,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蓄力谋篇。搭乘时代东风,2020年,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实现我市本土企业在A股上市零突破,为推动我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壮大创造了无限可能。

把握时代脉搏,铜仁在数字经济的蓝海中奏响了强劲的铜仁声音。在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我市发布了《场景大数据白皮书2.0》、铜仁市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中国蜂产业大数据平台、零障碍免密民生“虚拟一卡通”,书面发布了大数据+城市综合执法云平台、数智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农村劳动力就业场景大数据平台、互联网医院8项大数据实践成果……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20多个具体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30亿元。这是铜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走好“应用驱动·融创发展”新路,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出的答案。

绿色是铜仁最亮的底色,为激发新发展动能,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以区县、乡村为节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不断被构建。梵净山作为铜仁最靓丽的名片,其丰富的珍惜物、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及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让铜仁令世界瞩目。

万丈高楼平地起,时代的洪流带来了新的使命与挑战。推进“三大区块”,强力实施“五大工程”,铜仁在奋力开创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步履铿锵,从未停歇。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展望铜仁各项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豪情满怀!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从“新”出发,接续奋斗,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开足马力,铜仁人民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