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市围绕农业现代化招商有招有力

2021年07月26日09:2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铜仁市农业农村系统围绕生态茶、生猪、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农业现代产业招商,在产业招商、平台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上实现突破,极大促进了全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业产业发展,为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聚焦产业集群,在产业招商上实现突破

202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1个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培育10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100个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建立100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目标为牵引,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培育壮大10个优势特色产业,实现每个优势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优势特色产业综合产值总共达1000亿元以上的双“一十百千”目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思路,围绕产业集群开展农业产业招商,积极推动江西正邦集团、福建圣农集团等企业落户铜仁,积极推进裕国菌业、铁骑力士、正邦集团等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铁骑力士、德康农牧、温氏集团、贵州黄牛等一批重点畜牧项目建成投产,百亿级梵净国际蛋谷项目积极推进,目前松桃60万套蛋种鸡项目孵化中心主体工程全面竣工,蛋种鸡场投产1座,青年鸡场3座。建成生猪、生态茶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食用菌种植规模和总产量位居贵州省第一梯队,食用菌产业集群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聚焦平台搭建,在精准招商上实现突破

6月28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铜仁市特色优势农产品产销对接暨农业农村现代化招商签约大会上,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与来自广东、深圳、福建等地的客商签约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旅康养等项目35个,签约资金49.04亿元。自2019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已先后5次召开“6.28”“12.28”农业项目签约大会,这是市农业农村局搭建的产业招商推介重要平台。

今年,铜仁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城市由江苏苏州变成了广东东莞市。市农业农村局利用东莞这个“世界工厂”平台,强化农业现代化招商。积极推进与东莞农业农村局联络,在对方引荐下,该局负责人带队先后考察了百利食品有限公司、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食品加工企业。7月,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双方围绕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建设协作、项目实施协作、现代农业园区协作、消费扶贫合作、招商引资协作、田园综合体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协作等重点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就市农业农村局拟定的《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作协议》进行了深入探讨。按照计划,市农业农村局将充分借助东莞市资源和资金优势,协商东莞优强企业和优强村对铜仁百村开展“村企合作”“村村联建”“百企帮百村”行动,与我市合作共建“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如果合作达成,仅此一项内容就会为铜仁带来100家企业,将成为农业产业招商引资的新平台。

4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江口县圆满举办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铜仁市春茶产销对接大会,现场达成了19个茶产业贸易类采购项目,签约资金4.33亿元;达成了7个茶产业投资类项目合作,签约资金3.8亿元。5月20日,举办2021年贵州省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大会,我市签约项目4个,达成签约资金7.1亿元。通过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组织邀请北大荒集团、北京新发地联玉商贸有限公司、中牧集团、正邦集团等20余家优质农业企业来铜考察,并与北大荒集团在共同做大优势特色单品生产规模、共同延长优势特色单品产业链条、共同擦亮“北大荒·梵净山珍”品牌、共建共享优势特色产品市场体系、共同提升现代农业服务水平、共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聚焦要素保障,在全产业链招商上实现突破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全市500亩以上坝区和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工作思路,储备项目281个,其中茶产业56个、食用菌产业23个、蔬菜11个、水果产业42个、辣椒产业7个、中药材产业35个、粮油产业13个、特色林业19个、牛羊产业25个、生猪产业24个、家禽产业20个、生态渔业6个。为强化优势特色产业补链强链,积极推进与中化现代农业、北大荒集团、圣农集团、厦门如意情集团、天邦集团、中燃气集团等重点企业招商谈判。目前,市政府已与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和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中国旗下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项目已启动建设,与北大荒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已相关部门意见。

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将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达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0%左右。与统计数相比,全市家禽存栏1381.32万羽,同比增长33.40%;出栏家禽1230.12万羽,同比增长91.89%;禽蛋产量4.26万吨,同比增长321.29%;实现家禽养殖产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143.75%。省家专班行业数据,禽蛋产量、家禽出栏增幅在全省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汪承宏)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