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四合院内上演“沉浸式”戏剧

一鸢戏剧社“搬家”后首演作出大胆尝试

2021年07月26日08:52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这是一场没有固定座位的演出,观众和演员在四合院里零距离接触,偶尔还会被拽入剧情中,意外参演。7月24日,庭院沉浸式戏剧《记忆的褶皱》在双龙镇一鸢艺术空间上演。

此次演出由四个国外经典剧目组成,一个半小时内上演了《父亲》《锌皮娃娃兵》《最后的瞬间》《嗨!女孩儿》的精彩片段。

“我选择的这四个片段都是经典名剧,展现了我们遗忘的或正在经历的情感。”导演、一鸢戏剧实验室艺术总监马玲告诉记者,这次演出的名字《记忆的褶皱》就是想要展现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忽视的情感。

和在剧场里演出不同,《记忆的褶皱》是一场庭院沉浸式戏剧,在一座四合院内上演。这里并没有严格意义的舞台,在二楼阳台、楼下花园、厕所、楼梯间、长廊……演员们在院子里的角角落落表演,观众们也随着演员的走位在移动。

这里也没有灯光。窗外的远山、飞来的蜻蜓、从庭院望去的蓝天白云……都成了背景。马玲告诉记者,7月17日,一鸢戏剧社举办“闹新房”活动时突遇大雨,演员们不得不上演了一场“雨中戏”,这样的体验让人直呼过瘾。“以前我们总在黑屋子里演出,现在我们可以在阳光下、雨水中演出。对演员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享受。”

据悉,这是一鸢戏剧社“搬家”后的第一次演出。熟知一鸢的戏迷们都曾在水口寺贵州省化工研究院内的实验剧场看过演出。今年7月,因为原址即将拆迁,一鸢戏剧社不得不寻找新的落脚点。

今年是一鸢戏剧社成立的第5年,新的计划也正在拟订中。据马玲介绍,一鸢戏剧社还将在南部城区寻找新址,继续小剧场演出,同时还在筹备戏剧酒吧的合作。而双龙镇的艺术空间除了戏剧演出,还有成人戏剧体验营,并将会有与美术、音乐等更多艺术门类的戏剧合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