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铺筑通途大道 织就桥梁路网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桥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21年07月26日09: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2日12时18分,由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大发渠特大桥主拱右幅顺利合龙。自首节段拼装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挑战,贵州桥梁人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项目集全体参建人员的力量和智慧,攻坚克难、昼夜奋战,项目党支部启动了“强安全80天攻坚行动”,保障大桥主拱合龙、零事故和品质优良的目标顺利实现。

近年来,贵州桥梁集团全力以赴推动提质增效、建设提速,在党建引领下强化队伍建设,让一面面党旗飘扬在建设工地上,一个个梦想凝铸在交通脊梁上。

6月28日,贵州桥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伯航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奖代表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捧回了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贵州桥梁集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公司发展全过程,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做到项目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王伯航说。

树灯塔、明方向。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对集团和所属子企业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工作。结合最新要求适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及《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事项清单》,优化“三会”运行机制,厘清不同治理主体权责关系,进一步明确党委发挥领导作用、董事会发挥决策作用、经理层发挥经营管理作用的责任。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勇担当,打通脱贫致富“中梗阻”。加勉乡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江香猪的原产地,但因交通闭塞,香猪很难销往山外。贵州桥梁集团发挥交通企业优势,把破解“断头路”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主动承担二级路、通组路、产业路、县乡路路面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先后建成9条通组路,39.152公里、4条产业路13.8公里、宰便至加勉二级公路改扩建工程9.62公里,截至2020年底,修建了27条县乡路554公里,同时还持续在产业、就业、教育等方面发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贵州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贡献了力量。

在桥梁建设领域,贵州桥梁集团更是有着骄人的业绩:建成了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六广河特大桥等一批世界级工程;参建了延崇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等国家战略性工程;承建的平塘特大桥荣获国际桥梁大会最高荣誉——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贵州桥梁集团攻坚克难、积极开拓进取,在崇山峻岭之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发展事业绘制出一幅幅唯美画卷。

记者手记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交通大发展,一座座高桥出现在贵州大山之间。

北盘江大桥、平塘特大桥、鸭池河大桥、清水河大桥……每一座桥梁都凝聚了建设者的汗水与智慧。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贵州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了2万余座桥梁,创下了数量多、创新多、样式多的纪录,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无论数量规模还是科技含量,贵州桥梁正以其磅礴的气势和无穷的活力展现在世人面前,跨越四海,通向未来。

新闻链接

始建于1959年11月的贵州桥梁集团是“世界桥梁博物馆”的主要贡献者,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是贵州打造“高速平原”的主力军,足迹遍及全国23个省(区、市),还参与海外项目建设。

贵州桥梁集团党委下设9个党总支部、53个党支部,严密的党组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堡垒。公司先后参与修建了155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2500公里,其中,特大型桥梁超过100座,隧道超过200座,路面超过100条。在世界前100座高桥中,17座是贵州桥梁集团建造,为解决世界峡谷桥梁、大跨径钢结构桥梁和深水基础等行业技术难题贡献了智慧、提供了方案。先后摘得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鲁班奖、詹天佑奖、李春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贵州省长质量奖、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郑洁)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