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对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 专家提5条防治建议

2021年07月18日08:4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段超木)近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科学院联合在贵阳市花溪区黔陶布依族苗族乡马场村举行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现场灭除活动。

活动上,贵州科学院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团队向参会人员宣讲了福寿螺的鉴别特征、生活史、传播途径及危害,以及福寿螺的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技术。向在场的群众示范操作了地笼诱捕、茶麸灭杀、安装阻隔网、集中灭除等除螺技术措施。

与会专家针对福寿螺的危害特点给出了五条防治建议:一是水旱轮作方式自然灭螺;二是人工防控干预;三是地笼诱捕诱杀;四是安装阻隔网,阻断传播渠道;五是利用植物源材料茶麸灭杀。

近年来,我省外来入侵物种种类不断增加,危害逐年严重。其中福寿螺入侵稻田,造成危害区水稻减产20%以上,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前,正值福寿螺繁殖高峰期和水稻生长的关键期。为深入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通过宣讲及示范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参会人员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范意识,加强了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科学防治观念,为全省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