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司法行政情系民——观山湖区司法局奏响为民办实事“最强音”

2021年07月16日12: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郑女士与父亲“面对面”拉家常。
郑女士与父亲“面对面”拉家常。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观山湖区司法局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双向互动、出台便民举措、优化服务质量等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今年3月以来,共办理完成实事84件,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公证益民 :一站式服务,让市民最多“跑一次”

“我10点钟来办理小微贷款,不到2小时业务就办完了,现在公证处在银行就有服务点,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很方便。”近日,在修文农商银行观山湖区“小微贷款中心”的诚信公证处,前来办理小微贷款的吴女士满意地告诉记者。

在观山湖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贵阳市诚信公证处发挥“公证益民”作用,在修文农村商业银行观山湖区“小微贷款中心”、清镇农村商业银行观山湖支行、贵州农村商业银行等三家银行率先设立了服务点,切实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我们通过前期预判提前告诉当事人准备需要的材料,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此外,通过和当事人协商,还可采取邮政、快递等方式发送公证书,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据一名常姓公证员介绍,通过这些举措,保障当事人在咨询和领取公证书的环节不需再“跑路”。今年以来,该公证处在银行公证服务点共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券文书公证3400余件。

为民办实事不是一句空话,贵阳市诚信公证处作为观山湖区司法局的下属单位,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审批速度,做到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并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针对特殊群体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服务、减免费用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

矫正安民:破时空局限,搭建远程会见“亲情桥”

6月17日,在观山湖区远程视频会见会议室,世纪城街道的郑女士通过家属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系统(以下简称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在省内某监狱服刑的父亲“面对面”拉家常、说近况,“通过这种形式,让我更加方便地与父亲‘见面’,解了思亲之苦”。

“以前见一面,就要去一趟监狱所在地,一年最多只能见5次,自从有这个系统后,基本上每个月我都可以和父亲见一面,打个电话就可以预约,很方便、很便民。”郑女士说。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是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或监护人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可视化会面交谈,实施亲情帮教的系统。目前,观山湖区司法局已经在各司法所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积极满足群众探视需求,服刑人员家属可就近申请会见。

一根小小的网线,在服刑人员和其家属之间搭建起了“亲情桥”,同时也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系统建成使用后,极大节约了群众探视往返资金和时间成本,彰显了司法为民情怀。”据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裴哲介绍,针对群众来电初次申请,一次性告知相关政策和预约会见所需资料,现场登记完毕现场预约;对已在系统登记的家属,后期通过电话即可预约。今年以来,观山湖区已成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141次。

普法利民:多样化渠道,为市民送上“法律套餐”

6月24日,一场 “法律明白人”线下定向指导培训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举办,省级宣讲团成员针对该街道辖区村(居)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宣讲,并紧紧围绕征地拆迁、邻里纠纷、遗产继承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案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律师授课结合了大量案例分析,尤其是讲了许多我们平常工作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对今后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参训人员刘元芬说。

据悉,“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普法队伍,是推动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培训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而且能够壮大基层普法队伍,更好地服务群众。接下来,“法律明白人”线下定向指导培训工作还将陆续在观山湖区各镇、街道全面开展。

类似这样的培训和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已开展29次,普法人数达8000余人。此外,区司法局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开展民法典、宪法、《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在全区掀起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新热潮。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围绕普法利民、法援惠民、公证益民、减证便民、调解和民、矫正安民、公服助民、复议为民八大行动,聚焦群众需求,结合职能实际,开展具有本行业特色的服务群众实事,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文/骆娅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