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贵州九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加强和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2021年07月15日11:2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省、市、县、乡四级院前医疗急救网络,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可持续发展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省、市(州)急救中心独立设置,全省建成省、市(州)、县(市、区)、乡四级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平均反应时间少于15分钟;农村地区服务半径控制在10至20公里,平均反应时间少于30分钟。以市州城区为单位,按照每3万人口配置1辆救护车;以县域为单位,根据县域人口的300%估算人口基数,按照每3万人口1辆的标准配备救护车;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一辆救护车。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合理配置救护车类型,市州辖区内负压救护车配置不低于40%。规范配备车辆、担架等运载工具及车载医疗设备、通讯设备。全省所有救护车全部纳入属地市级(州)级急救中心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实施方案》要求,依托县域内综合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设置县(市、区)级急救中心,开展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依托乡镇卫生院设置急救站、村卫生室设置急救点,实现县乡急救全覆盖。将符合条件的院前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保障院前医疗急救机构的运行。全省120急救电话开通率要达到100%,10秒内接听电话比例达到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平均呼叫满足率达到95%;院前医疗急救人员专业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乡镇卫生院达70%以上。(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