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倾心为民办实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年07月1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遵义市公安局新蒲分局持续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日,12345便民热线接到市民陆先生的来电,他说,新蒲新区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朱春媛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耐心、周到、热情地为自己办理了居住证,希望能够通过电话的方式对朱春媛进行表扬。

事情要从2019年说起,居住在中建幸福城的陆老先生和老伴儿来到新蒲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办理居住证。考虑到两位老人年龄较大,工作人员朱春媛主动与辖区派出所进行联系,认真审核了两位老人提供的材料。为了方便与老人联系,朱春媛还与老人互加了微信。证件办理好后,工作人员为老人家送证上门,两位老人连连道谢:“你们的热情服务给我们带来了便利,谢谢你们!”

2020年6月,居住证到期后,陆老先生再一次找到朱春媛,希望帮忙续签居住证,朱春媛得知情况后立即跑前跑后地去办理相关手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为老人办理了续签。两年的接触,也让两位老人记住了公安窗口这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姑娘。

今年,两位老人的居住证到期又需续签,这次他们与朱春媛联系时直接说:“麻烦了你们两年,今年我们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自己来办、自己取,就当散散步,锻炼身体。”朱春媛又耐心地为老人家介绍了办理业务的路线和程序。

办好业务在窗口领证的时候,老人家还在一个劲儿地感谢朱春媛,他说:“虽然我是广州人,但遵义是我的第二个家,这边的服务真的太好了。”在旁边办事的市民告诉他:“这种为民服务的好做法,应该打12345表扬。”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新蒲公安分局全体警员始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渠道、多手段切实为群众纾困解忧,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日前,新蒲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高铁中队收到市民黎伟送来一面“热情为人民服务 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以表达对民警的敬意和感谢。

7月4日晚上9点左右,黎伟从忠庄客运站乘坐出租车到高铁站,下车时把价值5000余元的电脑和公司重要文件遗忘在出租车上,黎伟立即赶到高铁中队岗亭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高铁中队民警赵邓立即和同事调看监控,查询出租车相关信息,联系司机将物品送至岗亭并交到失主手中,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7月11日,黎伟委托妻子送锦旗到高铁中队以表谢意。

收到锦旗后,赵邓说:“这面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激励着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看似平凡,却饱含浓浓的温度,群众安全,他们用心去守护;群众危难,他们尽全力去帮助。

杨秀德是虾子镇兰生村村民,近日,在新蒲公安分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困扰了他数月之久的饮水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此前,杨秀德一直都是和他大哥家共用水源,后来大哥发展起养殖产业,共用水源已无法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要,杨秀德只好自费从其他村民家中抽水饮用。“高昂”的水费给杨秀德本就拮据的家庭带来不小负担,时间一长,饮水问题就成了杨秀德的“心病”。

当走访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想办法帮助杨秀德解决饮水难问题,通过多方打听,得知附近村民都是自己安装水管从一公里外的山上接山泉水饮用。考虑到杨秀德的家庭经济原因,民警主动购买了水管,并发动附近村民挖沟槽,帮助杨秀德铺设水管,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压在杨秀德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非常感激他们,着实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真正是用心在为我们群众服务。”杨秀德说。

倾心为民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截至今年7月,新蒲公安分局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24起,其中帮助群众264起、帮助学校26起、帮助企业26起、帮助村寨8起,共收到锦旗11面。(罗保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