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栗战书:中华大地正在进行一场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2021年07月12日17: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中华大地正在进行一场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7月12日上午,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大会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表示。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深化了对自然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揭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提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揭示了生态产品的本质属性,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盼;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揭示了生态是统一的、平衡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要尊重自然客观规律,人类的一切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平衡为原则。

栗战书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采取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织密生态环保法律网,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栗战书表示,在中国大地上,蓝天白云日日常见,绿色版图不断扩展,绿色经济加快发展,能耗物耗不断降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改善、日益优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捷、陈大炜、周雅萌、陈祖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