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贵州银行发布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和“双碳”行动目标

2021年07月1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场主题论坛——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贵阳举行。在上午举行的高峰会议上,贵州银行首次发布“十四五”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

贵州银行党委书记杨明尚对贵州银行“十四五”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作了阐述。

论坛会场。

杨明尚说,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2019年12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2020年末,全行资产规模4564亿元,在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排名第43位。成立9年来,贵州银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全力助推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西部绿色金融中心建设。截至2020年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228亿元,累计投放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73亿元,有力支持了贵州省光伏新能源、轨道交通、高标农田、循环经济等领域绿色项目发展。去年11月,贵州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省内首家、国内第6家赤道银行。

贵州银行党委书记杨明尚对贵州银行“十四五”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作阐述。

杨明尚强调,贵州银行高标准制定了《贵州银行绿色金融战略规划(2021-2025年)》,着力为全省绿色项目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绿色融资服务。力争到2022年,全行绿色信贷占比达20%;到2025年,占比达25%,贵州银行发展成为制度健全、系统先进、产品丰富、风险可控、研判卓越的领先绿色银行。

绿色发展,降碳先行。据了解,贵州银行立足自身运营和业务拓展,科学制定了《贵州银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与行动方案》,首次提出“赤道银行”“绿色银行”“碳中和银行”三位一体的战略愿景,明确了专营体系建设、重点项目梳理、产品服务创新、风控能力提升、合作生态圈打造、自身节能降耗的六大行动措施。力争到2025年,全行新增“碳金融”融资200亿元;到2030年,支持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产业融资不低于500亿元;到2050年,碳金融占比不低于30%。力争到2028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争取2050年实现碳中和。

下一步,贵州银行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双碳”战略目标落地。

一是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在贵州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指导下,聚焦“四化”领域中绿色、生态、低碳项目,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能源、生态农林等产业发展。在授信政策、信贷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二是提升低碳经营水平。在内部运营上,建立科学的碳排放数据核算体系,合理管控能耗,管理好“碳足迹”,在经营机构中试点创建低碳运营单位,总结和归纳经验并稳步推广。在投融资业务上,以赤道原则、ESG管理为抓手,明确高碳行业授信目标,支持企业和项目实现碳减排。

三是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公司业务方面,争取碳排交易贷款、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绿色贸易融资等取得新突破。投行业务方面,积极拓展绿色债券投资、碳基金等新增长点。个人业务方面,拓展新能源汽车贷款、绿色住房信贷、低碳信用卡等新领域。

四是完善内部组织管理机制。在两个战略规划指导下,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发挥全行合力积极推进。广泛宣传引导,形成“低碳发展”的整体氛围。完善各种要素保障,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定目标。

绿色低碳是理念、是方向、更是机遇。贵州银行将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更大贡献,为顺利实现“30·60”国家战略目标贡献更多金融智慧和力量。

本届绿色金融主题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承办。包括一个高峰会议及两个子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政府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约180名参加。(文/图 周浩、邵骏、丁雪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