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生态优先 贵州河湖水质持续向好

2021年07月12日06: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乌江是长江南岸最大的一级支流、贵州的母亲河。

近年来,得益于贵州对乌江的保护与合理开发,乌江持续发挥着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乌江水力资源丰富、集中,被誉为我国的“水电富矿”,为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也是我国率先基本完成整条流域水电开发的大型河流。

为保护乌江流域内的133种鱼类,自2009年以来,水电开发企业在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等水库累计增殖放流岩原鲤、白甲鱼、中华倒刺鲃等珍稀鱼种742.38万尾,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为保障乌江不失去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自然风光,贵州及时研究制定了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的总体战略规划、计划,完善水电站的生态调度和流域监测管理,将最小下泄流量要求写入实时控制单,形成生态调度保障机制。

发展和保护从不矛盾。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与后劲。

拆除网箱后的万峰湖,群峰环翠、烟波浩渺,水生态不断恢复,水质也越来越好。

家住南盘江镇梅家湾村的王怀书原是万峰湖上的渔业养殖大户,自万峰湖上开展“清岸、清源、清违、清网”专项行动后,王怀书就转产上了岸。

2018年,兴义市组建了贵州万峰湖润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以水养鱼、以鱼净水”作为发展目标,用生态养殖进一步净化水体,修复万峰湖水生态环境。

如今,不再用网箱养鱼的王怀书来到公司当上了养殖技术员,“自己养鱼还是风险高啊!现在生活稳定了,日子越过越好。”比起自负盈亏的日子,现在的生活更让王怀书满意。

依托绿色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够共享生态红利。“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和谐共生,才能持续发展。(管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