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贵州电网公司:勇当绿色生态发展先行者

2021年07月12日12: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截至6月30日,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1532.1万千瓦,占比25.5%,今年以来新能源发电量73.81亿千瓦时,占贵州总发电量的7.6%,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1.6万吨,实现替代电量约22.55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约27.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1.34万吨,新建成公共充电枪722把……

老虎大坪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月亮河乡,占地面积约2400亩,通过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供电局管辖的110千伏郎岱变并入南方电网,每年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9万余千瓦时。王飞摄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新能源将大规模并网,给电网带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挑战。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发布的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贵州新能源发展,全力畅通新能源并网通道,保障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绿色电能消费,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勇当绿色生态发展先行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

服务新能源发展 畅通并网通道

6月29日,走进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迤那镇苹果基地,在海拔2200多米高的苹果树上,即将成熟的果实挂满枝头,成为威宁的一张靓丽名片。远处的山坡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一座座挺拔高耸的风力发电机在群山间飞速旋转。

威宁黑石光伏发电站。程基摄

从这里以及周边发出的光伏、风电、水电等“绿色电源”,以每小时59万千瓦时的容量通过5条220千伏线路,源源不断“涌入”贵州海拔最高变电站——贵州电网500千伏乌撒变电站后,输送到千家万户。

500千伏乌撒变电站的建成,相当于在贵州北部地区架设了一条新能源消纳“高速路”,不仅打通了“堵点”,还有效吸纳毕节地区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截至今年6月,通过乌撒变电站累计接受当地清洁能源电量超过21亿千瓦时,其中光伏电量近超过10亿千瓦时,水电电量近11亿千瓦时。

位于贵州省威宁县境内的500千伏乌撤变电站,对支持毕节威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消纳当地清洁能源有着重要意义。陈海摄

近年来,贵州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风、光发电产业。截至今年6月,贵州风电企业19家、光伏发电企业45家。2019至2020年,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贵州省连续两年均为全国第一名。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将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五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依托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四条流域大型水电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设1000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

为此,贵州电网公司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电力清洁高效发展上持续发力,科学研判“十四五”电力供需形势,启动大规模光伏风电基地输电规划,加快推进新能源消纳重点电网项目建设,特别是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骨干网架建设,加快推进500千伏奢香至鸭溪输电线路、500千伏兴仁至独山输电线路、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等一批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解决贵州北部地区新能源消纳问题。

“要消纳新能源,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关键要加强电网建设,畅通输送通道。”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今年将完成500千伏八河开关站扩建,缓解毕节、六盘水、安顺等光伏送出问题,打通“堵点”,畅通并网“通道”,全力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助力贵州新能源发展。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将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分布式新能源广泛接入的要求,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保障农村地区“农光互补”等新能源无障碍接入并网。

服务绿色发展 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其中清洁能源消纳是有力抓手。

按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贵州电网公司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推动电网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作用和水、火、风、光各类型电源的优势,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生态效益。

500千伏八换乙线,是兴仁至独山(西电东送线路)输电线路的组成部分。陈海摄

“电网企业作为承担消纳责任的第一类市场主体,不仅要落实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还要推动各市场主体共同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张涛表示,将配合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完成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测算和校核评估工作,优先保障风电、光伏消纳。

同时,将深入分析水光互补特性,利用水电主动调控优势,开展水、光互补运行研究,以水光互补的“高比例新能源与水电多维调控消纳关键技术研究”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贵州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点安顺紫云县板档镇洛麦村光伏发电大规模投产运行。陈举摄

张涛说,当前贵州电力实现了从“水火优势互济”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的历史性转变,推动了贵州电力工业新时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有利于贵州打造成为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基地。

据了解,贵州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总占比已由2011年的0.1%增长到2020年的22.4%。预计到“十四五”末,贵州省新能源装机约408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由2020年的22.4%提升至2025年37.3%,新能源发电量占比由2020年的7.2%提升至16.9%。

推动绿色消费 大力实施电能替代

走进赤水河畔的遵义仁怀市茅台镇华贵酒厂酿酒车间,热气蒸腾,酱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这家每年产能为800吨的酱香基酒酒厂和大多数酒厂不同的是,在烤酒环节,这里使用的是“电酿酒”。

位于余庆县境内的乌江水流域最大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陈海摄

“过去,燃煤烧水需要一个多小时,烤完酒后的废水还要经过处理才能排放,同时由于温度不稳定,酒的品质也不好把握。”华贵酒厂董事长赖弟强介绍,“电酿酒”就是使用改用电锅炉将经过锅炉的水迅速加热,使其成为水蒸气,再经过管道输送到酒甑进行烤酒,这个过程,只需10分钟,而且因为是水蒸气,几乎不产生废水,为企业节省了水费、燃煤费和污水处理等费用,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而且,因电锅炉内气压稳定可控,不仅保证了生产安全,也使酒的质量相对稳定。

据了解,在遵义供电局的推动下,目前,仁怀市已完成22家白酒企业“煤改电”,另有49家正在实施“煤改电”项目,全面实现电能替代后,预计每年节约153258吨标准煤,节约环境治理成本12106.52万元。

一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大力推广实施电能替代,积极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截至今年6月,累计实现替代电量约126.55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约155.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余万吨。

兴义市清水河的220千伏白岩光伏电站。卢关文摄

下一步,贵州电网公司将全面服务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以仁怀“电酿酒”、新建城市综合体、高校及大型公共建筑电蓄冷(热)空调示范项目建设等为重点,在全省实施“电制茶”“电烤烟”“电锅炉”等,实现用户侧绿色转型,为贵州工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省建成公共充电枪17062把。其中,贵州电网公司建成充电枪3374把,累计形成充电量1532.37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277吨。

2018年7月25日,贵阳市未来方舟电动汽车充电站30台60千瓦直流快充充电桩正式投入运行,其中18台为社会车辆使用,12台为公交车充电专用,可满足贵阳市公交系统现有75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要,有效助推贵州新能源推广应用。贵州电网公司供图

“十四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21至2023年将新增投资17.7亿元,新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枪24582把,确保贵州实现县县有充电站,乡乡有充电桩,充电设施全覆盖,满足城乡充电需求的目标。(陈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