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李龙军: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1年07月12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李龙军,中共党员,1980年出生于广西桂林。2006年10月考入毕节卷烟厂,先后在制丝车间从事操作工、中控组长、工艺技术组组长、工艺质量副主任,现任工艺质量管理科副科长。一路走来,李龙军立足岗位,严于律己,积极上进,严谨务实,勇于创新,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精益求精。贵州省总工会供图

厚积薄发,奋发有为

参加工作后,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查阅资料,开展设备级工艺研究,将自我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在从事操作工期间,通过自身的努力,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取高级操作工、维修电工中级、机械维修工中级等证书。2019年5月8日晚上10点多,原料高架库控制系统出现故障,生产停滞,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很快找到问题症结,并有效解决,恢复生产。

精益求精。贵州省总工会供图

不惧困难,务实担当

“做和不做是态度问题,做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大学所学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作后,从事烟草加工工作。从一无所知到事事皆知,一路过来,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面对困难,永不退缩。2020年,制丝消耗测试发现,叶丝一级风选前后整丝率变化超过工艺要求。为了能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好几次看见他从设备中爬出来,满脸灰尘。就是他这样,不怕脏、不怕累地深入现场研究问题,终于通过系统的优化设备参数,风选前后整丝率变化满足了工艺要求。2020年3月的某一天,卷包过程出现质量隐患。为了查找隐患的原因,作为分管质量的副科长,他勇挑重担,带领团队,从第一天早上8点一直奋战到第二天早上10点,隐患终于排查清楚并消除。像这样攻坚克难的事迹,在他的身上比比皆是。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QC课题、对标课题中来,攻克了制丝生产过程中一道有一道的难关。参与完成各类创新课题(项目)3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5篇,获得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2018参加的QC《提高分片厚度极差达标率》获贵州中烟二等奖、国家局二等奖;2019年主导的QC课题《加香快速换牌系统的研发》获贵州中烟一等奖、国家局一等奖;作为主创参与的《制叶片线关键工序设备性能升级改造研究》等3个科技创新项目获贵州中烟一等奖。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自古家庭与事业、爱心与孝心总是难免有相对立的一面。虽然李龙军在工作中取得了无数的成绩,但是对家庭,他却充满了愧疚。2014年7月,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2016年7月,他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又降临了。由于父母年迈,离家较远,照顾孩子的事情就落在了他们小两口自己身上。然而,他却从未因为家庭落下任何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到2015年制丝优化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仅用62天就完成了毕节厂40万到60万箱制丝优化升级安装调试,节约资金1300万余元,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精益管理在制丝工艺优化升级改造工程中的实施与应用》精益项目获评行业“精益十佳课题”。二是积极主动承担工厂推行“批次管理”。为了确保批次管理中制丝部分项目得以顺利开展,他多次到公司参与讨论,并参与到系统设计与调试中,却忽略了对妻子怀孕期间的关爱。他妻子时常的“抱怨”,但却非常理解他,一个人包揽了家里的大小事务,让他能够全心工作。无论他加班多晚,妻子都会在家等着他到家才安心睡觉。他经常跟妻子说:“没有工厂这个大家,哪里有咱们这个小家。”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多年来,李龙军始终能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实干创新、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贵州省总工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