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郭又元:提升执行特殊任务的特战本领

2021年07月1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瞄准消防救援队伍一专多能、多能一体的发展方向,依托所在消防站组建了山岳、地震、水域救援、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专业救援队伍,重型地震救援队拉动装备模块携行缩短至10分钟,山岳救援分队开展了全国首例超高层、超跨度、超风荷疏散救援演练,完成全国消防队伍首次100米复杂洞穴快速救援演练、水域救援分队全员实现动力艇特种驾驶、单兵全模式救援,不断提升执行特殊任务的特战本领。他是谁?——他就是贵阳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郭又元。

郭又元,男,中共党员,贵州贵定人,2005年9月参加工作。参加工作15年来,他先后参加7.11贵阳云岩房屋垮塌、安顺7·07公交车坠湖、10·28贵阳美的置业在建工地垮塌等救援任务逾5000起,救出的被困群众数以百计。2019年7月23日,水城发生山体滑坡,52人失联。郭又元同志立刻率领4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紧急驰援。搜救战斗中,凭借着专业精准、科学高效的指挥处置,冒着发生塌方泥石流的危险,带领搜救组采取以路找人、以房找人、以物找人等战术,通过人机协同、人犬配合,先后10余次前往最核心、最危险处展开搜救。在连续6天5夜的高强度战斗中,他挑战救援极限,指挥队伍累计成功搜救失联人员14名,为救援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郭又元在车辆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贵州省总工会供图

2020年7月,全国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四川省泸州市5个区县36个乡镇32.4万人受洪水威胁。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跨省增援四川省泸州市,郭又元作为分队指挥员再次向险而行、负重出征。在10余天的救援任务中,他战高温、斗酷暑,指挥队伍执行清淤除障、排水排涝、助民解困等工作任务116起,圆满完成了跨省增援任务。

郭又元2019年在贵阳观山湖区10.28建筑垮塌救援现场救援。贵州省总工会供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作为消防救援人员,郭又元再次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特殊使命。在得知组建机动队出征防疫消杀一线的消息后,郭又元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请缨带队出征,喊响了“跟我上”的战斗口号,整建制组建全国首支疫情防控重型消杀机动队,全面承担贵阳市重点区域防疫消杀任务。任务期间,他带领队员深入疫情感染重点区域执行消杀任务279家次,消杀时长累计291个小时,喷洒消毒药剂22970KG,工作经验被应急管理部向国务院专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贵州省总工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