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剑河:剪纸作品颂党恩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30日11: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贵州省剑河县苗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姜文英,用非遗技艺献礼建党百年,通过她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向党道一声“生日快乐”!

贵州省剑河县苗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姜文英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的剪纸作品。晏学源摄

这幅剪纸作品的画面以100为主要元素,中间的巨龙刻画精细、动态潇洒,还巧妙地将蝴蝶、吉宇鸟等苗族图案融入其中,各个生动传神的图案相映成趣,一派欢天喜地的热烈氛围。

贵州省剑河县苗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姜文英展示她的剪纸作品。晏学源摄

“这条龙围成两个零,组在一起就是100年,周围的蝴蝶、鱼,还有我们苗族寓意吉祥的吉宇鸟,代表党给人民带来幸福,人民的生活年年有余,两个孩子在这里欢歌载舞,这个‘1’是一条向上的藤蔓,象征着建党10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党还是像大地的绿叶一样生生不息、蒸蒸日上、繁荣昌盛……”姜文英向记者解释她这幅作品的寓意。

贵州省剑河县苗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姜文英正在剪纸。晏学源摄

方寸之间,情意满满。从构思、绘图到制作,姜文英都颇费了一番心思,经过多次修改,历时半个多月,才最终完成这幅作品,把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化作了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

“今年有幸见证建党100周年,深刻感受到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特别自豪。作为一名苗族剪纸的非遗传承人,我想用自己的手艺歌颂党、谢党恩,为党和祖国献上一份生日礼物,愿我们伟大的党更加强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姜文英动情地说。(刘梦、晏学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