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印江公安交警聚焦“五个坚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3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学史重在力行。为进一步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高效的工作,印江公安交警事故中队聚焦“五个坚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可度、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交通事故会商”机制,提升事故认定准确性

“现在能把所有证据放到投影上么?特别是路面痕迹……”“我觉得适用法条上,大家可以再商讨一下,我个人认为这里更适用的是……”

……

这是4月10日下午,大队组织事故专家组发起的一场事故会商。参与会议的除了事故中队的民警外,还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专家,通过事故处理专家“问诊把脉”,事故处理更规范、公正、高效。在遇到复杂疑难事故,如果能有更多的专家参与会商,从各角度提出看法和建议,有助于丰富事故处理的经验,提高工作效率。正是基于大队办案的实际需求,印江公安交警建立了长效的“交通事故会商”机制。

“根据案件需要我们会结合会商,可以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机制,这样既能有效节省时间,又能推进办案效率和质量。”分管事故中队副大队长敖强说,通过事故处理专家按照“流程不减、标准不降、科学规范、高效及时”的原则,针对疑难事故案情分析讨论,“把脉”事故事实调查、适用法律、责任划分等方面提出分析意见。通过思维碰撞,会商解决办案难题。具体办案人负责案情介绍、相关证据、适用法律条文等所有文件,随着案件介绍,实时展示给会商专家,再提出在办案中遇到的难题,参与会商的专家们纷纷提出自己对交通事故的独到见解。办案民警表示,“会商”给事故中队办案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验。在“集体讨论”机制下,多了思维碰撞的火花,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为办案人员客观、全面把握事故认定的法律适用和责任划分提供有力支撑。

事故中队中队长罗俊说:“我们通过此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事故认定的准确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从而降低事故认定的复核率,即使出现复核,也更能经得起审查”。“交通事故会商”制度,成为一项长效机制,指导开展事故处理工作。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小案数量多,像交通逃逸事故平均一月至少都有三四起,都是小案件,破案难度却不小。“肇事逃逸者除了不想承担责任,往往还伴随着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其他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所以都是想方设法逃避交警追查。不是每次都能发现突破点,追逃工作更多的时候是盯出来、守出来的。从纷繁的视频中查找车辆行驶轨迹,从海量的图像中比对肇事车辆特征,一步步揭开肇事者的面纱。每破一起逃逸案,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事故中队从未放弃每一起案件的追查,只要有线索一定一查到底。现场缺乏物证、没有目击证人、视频监控盲区,很多群众都不抱希望的案件,办案民警们靠着一股‘韧劲’啃了下来。”事故中队中队长罗俊说。

2021年05月08日,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从印江县龙津街道西园路向印江县龙津街道欢乐岛方向行驶,15时51分许,行至印沿线(印江-沿河)0公里+300(印江县龙津街道欢乐岛桥头“T”型路口)处左转弯时,该车车身右后侧与从印江县龙津街道黔江新城小区向印江县龙津街道西环桥方向直行的代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前轮相挂后,电动三轮车摔倒在地而肇事,造成代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肇事者驾驶车辆离开现场把车开回家后,又返回现场驾驶代某的无牌电动三轮车将伤者代某送往印江县中医院门口后逃逸。

为尽快破案,事故中队办案民警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工作,办案组成员马不停蹄,分组进行视频筛查,同时展开走访调查。紧扣监控视频中的每一帧画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办案民警以顽强的毅力、过硬的业务,精准打击心存侥幸,于次日凌晨3时许,办案民警在欢乐岛小区走访发现了一无牌摩托车有损坏痕迹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侦查人员通过事故发生时的肇事驾驶员及车辆特征,快速锁定嫌疑人,最终确定车主是沙子坡镇铁家村居民铁某。民警乘胜追击,于凌晨6时许在铁某租住的房屋中将其抓获。面对民警询问,铁某试图狡辩,但又不能自圆其说,只好承认了肇事逃逸的事实,并赔偿了伤者的医疗费和修车费用2000多元。伤者一再对民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坚持联动机制,建立“警保合作”,热情服务

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先行垫付服务,悉心为事故伤者解决医疗费。针对交通事故致人员受伤住院治疗的案件,推出第三者责任险保险支付、垫付医疗费用的便民服务。

3月25日,张某来印江公安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将一面写有“真心为百姓、人民好交警”的锦旗送到事故处理民警手中。事由张某驾驶小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处理事故的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认定由张某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作为责任方的张某理应先行垫付医疗费及其他费用。但张某家境窘迫,持续增加的医疗费给他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正当他着急时,事故中队罗俊主动帮助他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张某拿着《医疗费用垫付通知书》,带着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和事故认定书来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很快就把这项业务给办完了,受害方及时收到保险公司垫付金,也解决了张某的燃眉之急。

生活中,由于肇事方无力垫付医疗等费用,引发很多矛盾。交警大队主动与保险公司沟通,促成了保险公司支付、垫付医疗费用的便民服务。此项服务针对满足支付、垫付条件者,经受害方申请,由事故中队与保险公司进行工作对接,简化案件处理流程,通过保险公司直接转款至医院,解决医疗费的问题。

坚持深化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联动反应能力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帮我家人送到医院得非常及时,如果再迟一点,就有生命危险了!你们是我们的恩人啊,真的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这是3月14日一伤者家属亲切地握住交警的手,表示感谢。

3月14日16点许,印江公安交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朗溪孟关路段处摩托车在弯道上侧翻至边沟里,有一女性受伤(看似受伤严重)躺在路边,请求出警救援。印江公安交警事故中队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启动警医联动机制,开启救援“绿色通道”,用警车护送救援车辆迅速将伤员送达医院。

今年以来,印江公安交警与医疗部门建立警医联动交通事故联动救援机制,合作开展交通事故伤员救治,开通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为医疗救护车辆提供优先通行权,为帮助危重伤员提供了宝贵时间,实现了“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的联动救援目标,交通事故救援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加强“警医联动”机制,实现公安交管部门与医疗机构同时接警、同步出动、快速反应。也进一步深化了医院与交管部门之间的协作和沟通,实现了医院与交管部门的资源整合,有效提升了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反应能力,提高了警医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行电话回访制度

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以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印江公安局交警事故中队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民警执法服务水平,扎实推行电话回访制度。安排专人定期通过电话连线,抽查交通事故处理当事人对办案民警工作的满意度,同时通过回访倾听群众对事故善后赔偿调解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各办案人员规范执勤执法、公正办案及执法服务水平等情况。

“回访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尊重民意、访问民情,同时也能找出我们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分管事故中队副大队长敖强把群众反馈的意见比喻成一面镜子。他说,多照照“镜子”能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交警队伍中接警、处警、处置问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提升交管部门的执法公信力和公众的安全感。

自今年推行电话回访制度以来,该中队共回访当事群众2600余人次,收到当事人意见和建议20条,整改率达100%。从群众对事故处理工作的建议和满意警情反馈来看,主要是对民警出警快、服务态度好、法条解释到位、事故处理速度快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赞扬。事故中队中队长罗俊说:“群众的表扬是做好交管工作的动力,群众的监督是完善工作方式的重要渠道,通过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可以不断改变民警的惯性思维,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服务。”(任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