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国内要闻

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第29集《人间正道是沧桑》

2021年06月29日1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三大战役”之后,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护下,国民党军队积极布置长江防线。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攻占国民党总统府,解放军战士迅速登上总统府楼顶,把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升起。至此,统治中国22年之久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宣告灭亡,而一个代表人民的新政权即将诞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