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3】

2021年06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黎平县城关二小学生在黎平优阅书城开展读书会活动现场。
黎平县城关二小学生在黎平优阅书城开展读书会活动现场。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呀?红军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黎平的呀?八路军是什么时候建制的呀?”日前,黎平县妇联、城关二小在黎平优阅书城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小桔灯阅读红色故事活动,采取现场问答的形式与学生们展开互动交流,读书会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借助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到优阅书城开展读书会活动,一起阅读红色读物,分享学习收获与心得,让学生在分享过程中碰撞思想,深入思考,共同进步。”黎平县城关二小何金燕老师说。

为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黎平县各中小学校通过拓展拓宽活动载体,分别以读书会、主题班会、体验教学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生动活泼和体验教学中,从小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黎平县城关一小,带领学生到黎平会议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做好接班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实景参观以及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认识党的革命历程,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红军开始长征时,不少战士缺鞋穿,是草鞋支持红军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呢。”黎平县洪州镇中心小学校长毛世业在“编织红军草鞋教学体验课堂”上向学生介绍道。为加强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黎平县洪州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编草鞋,忆长征,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编织“红军草鞋”、传承非遗文化、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龙形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的挂榜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红色教育入童心”主题教育课,将红色文化引入课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课,引导小学生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学龄儿童下午放学后无人教育看管问题,黎平县龙形街道搭建群众排忧解难“连心桥”,在龙形和挂榜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配套建立“四点半”学校,推进“红色小区”建设,每周一至周五,明确1至2名教师在“四点半”学校义务帮助学生辅导作业,并带领学生学习红色读物和红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

“小朋友,你们想要什么学习用具?”“我们想要新书包,还有文具盒。”在问答和互动中,黎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龙懿就像这群学生的妈妈一样,她与孩子们亲密无间。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黎平县总工会深入茅贡镇己炭村小学、坝寨乡连洞村小学,开展“六·一”慰问和“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上好党史“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在慰问活动中,黎平县总工会分别为茅贡镇己炭村小学、坝寨乡连洞村小学送去慰问金1000元,为两所小学146名儿童,其中留守儿童47名、特困学生9名、单亲家庭学生6名,送去书包、文具盒、橡皮擦、彩色笔等学习用具,价值11680元。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黎平县各中小学校和职校,还开展了“红歌党课”,利用音乐课讲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义勇军进行曲》《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的创作背景和重大意义,并通过课间10分钟,播放经典红歌,让红色文化启迪青少年学生的心智、陶冶青少年学生的情操。截止目前,该县278所学校播放红歌达2.5万余次,受教育师生达20余万人次。(图/文 吴志培)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