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点带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4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铜仁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铜仁广播电视台供图
铜仁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铜仁广播电视台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铜仁市以点带面,全面吹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嘹亮号角,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的智慧,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精心部署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铜仁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6日,铜仁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铜仁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组织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努力用活用好铜仁党史资源,突出特色重点学,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宣讲共同学,大力营造学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统筹兼顾务实学,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引导铜仁市各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截止日前,该市共有113家单位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在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纷纷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开启读、听、唱、绘、诵、讲、访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挥“线上+线下”的学习优势,通过“学习强国铜仁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梵净云天”、“天眼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线上学习。各单位各部门也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促进学习全覆盖。铜仁各图书馆、书店、锦江阅读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也成了党史阅读“打卡地”,不断方便市民读者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党史学习教育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校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氛围。各级党组织纷纷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读书会,推行党员干部、老党员带头讲党史、讲红色革命故事等活动。如,玉屏县老党员万天树主动担当起“讲述红军故事”的老年志愿者,给前来朱家场镇前光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讲述红军长征途径玉屏的故事,以及红军英勇抗战、亲民护民的感人事迹,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了把爱党的“好声音”唱起来,铜仁市老年健康活动协会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铜仁幼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红色歌曲在全市悠扬回荡;一段段接地气、有灵气的沿河山歌在乌江河畔传开,把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上一个高潮。

用活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铜仁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本地党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困牛山战斗遗址、木黄会师纪念馆、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掘老区村的红色资源,让更多党员干部就近查阅史料文献,挖掘、考证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沿河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打卡”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齐唱革命歌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石阡县青阳乡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前往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化身困牛山战役的宣传员、讲解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讲到田间地头,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基层每一位群众都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江口县德旺乡的“院坝党史课”走红,成为当下老百姓茶余饭后学习党史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传递党的声音最接地气、最有个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小小农户院坝摇身一变,成了颇受欢迎的党史课堂。”(刘银平)

万天树老党员在给玉屏法院党员干警讲述红军故事。玉屏县人民法院供图
万天树老党员在给玉屏法院党员干警讲述红军故事。玉屏县人民法院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