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協同提質,借勢發力!跑出遵師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4年04月1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希望諸位‘精兵強將’在學科專業、服務能力、學校管理與發展等方面下更大力氣、做更大投入,同遵義師范學院一起,實現提質、增效、升級。”“歡迎各位援派干部與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共同推進師范教育提質計劃走向深入。”

4月,新一批的5名援派干部、3名結對指導專家、1名銀齡幫扶專家就位,標志著我校進入協同提質計劃“下半場”。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2022年2月,教育部啟動實施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遵義師范學院獲批成為該計劃重點支持院校,加入華中師范大學組團,從干部援派、資源保障、實踐探索等方面,得到組團內高校的多方幫助與支持。兩年間,遵義師范學院在組團內高校,特別是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的幫助與支持下,已形成了順暢、良好的協同提質計劃工作對接機制,幫扶工作初見成效。

用好外力,智匯八方

協同提質計劃立項后,遵義師范學院迅速響應,主動對接,根據具體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確定了教師專業化水平提升、教師學歷結構優化、組團內干部教師交流、重點專業建設及學生協同培養、服務基礎教育能力提升、數字化教育教學資源建設等6個子項目。

在以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為雙組長的協同提質計劃工作領導小組指揮下,成員單位密切配合,資金使用合理高效,各子項目有序開展。校領導多次率隊參與校際雙邊及多邊交流,積極與組團內高校就協同內容等細節進行反復溝通和探討,為各子項目順利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貴州師范大學新一批援派干部專家到遵義師范學院開展工作。

貴州師范大學新一批援派干部專家到遵義師范學院開展工作。

2022年9月至2023年4月,第一批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援派干部陸續到位,在遵義師范學院開展為期半年、一年、三年的援派交流。其中,華中師范大學教授、法學博士謝從高受聘為遵義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為打造遵師特色“長征班”“長征課”注入了新動能。另有9名援派干部,分別到多個行政、教學單位挂職,助推各個子項目落地落細,推進協同提質計劃走深走實。

除干部交流外,7名結對指導專家、2名銀齡幫扶專家也到我校對相關學科進行專業化、針對性指導,為遵義師范學院高質量發展解決實際問題、創造更好條件。同時,遵義師范學院選派了3名教師赴華中師范大學跟崗學習,努力補齊高質量教師教育體系建設短板。

針對人才培養、教學科研中的薄弱環節,組團內高校專家對遵義師范學院2024版人才培養方案修訂、本科畢業論文(設計)評審、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專業建設評估、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提升等領域進行了有力指導,遵義師范學院骨干教師和教學科研團隊的發展潛力和創新能力釋放出了新活力。

貴州師范大學援派結對指導專家謝剛與師生交流。

貴州師范大學援派結對指導專家謝剛與師生交流。

在暢通機制的條件保障下,遵義師范學院持續加大本科學生交換學習、碩士研究生聯合培養的支持力度。55名師范類專業學生到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學習1年﹔遴選推薦聯合培養研究生專業學位導師6人、學術學位導師1人,聯合培養碩士研究生56人,為打贏“申碩”戰役匯聚強大合力。

此外,借助協同提質計劃這個平台,遵義師范學院積極匯聚育人資源,圖書館網站上線“協同提質資源”專欄,現已開通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開放性共享資源“雲上中文”平台,專門為漢語言文學、漢語國際教育等專業師生,提供優質的中文課程、語文教育和國際中文教育。

苦練內功,筑巢引鳳

從建校之初的文史科,到現有的17個師范類專業,“師范教育”在已有百余年歷史,是遵義師范學院的立校之本。協同提質計劃的出台,對遵義師范學院有硬核力量“托底”,遵義師范學院不斷吸收“外力”,狠修“內功”,在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等高校的幫助下,協同之力得以增強,融合之效得以釋放,發展之勢得以提升。

“結合實際需要,我們將協同提質計劃卓越教師培訓與我校‘樹蕙’教師發展專題培訓、教育教學培訓相結合,聚焦師德師風建設、教研課題申報、高水平論文寫作、教學能力提升、教學創新競賽備賽等方面,培訓覆蓋教師800余人次。”教師工作處處長唐露萍介紹,“我校還選派教師17人次赴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訪學研修,有效地提升了我校教師專業化水平。”

遵義師范學院教師赴貴州師范大學訪學。

遵義師范學院教師赴貴州師范大學訪學。

為持續優化教師學歷結構,遴選4名青年教師在組團內高校攻讀博士學位。除協同提質計劃外,還有90余名教師在國內外其他高校攻讀博士學位。“學校不斷完善人才引培並舉機制,‘以才引才’,精准薦才,用心做好人才服務工作,用情關愛人才全面成長,為教師干事創業營造良好氛圍,為高層次人才‘筑巢、搭台’,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人才保障。”人事處處長李明剛說。僅2023年,遵義師范學院引進博士12名、百千萬人才4名,教師隊伍建設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在協同提質計劃“共商共建共享共進”機制的加持下,遵義師范學院正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5個、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2門、省級一流專業12個,通過師范類專業二級認証8個,獲得省級教學特等獎3項,居貴州同類本科高校第一﹔年均考研率7.45%,在貴州非博士授予單位高校中排名第一﹔畢業生用人單位滿意度97.31%,走在貴州同類本科高校第一方陣……

下一步,遵義師范學院將繼續積極爭取支持,搶抓發展機遇,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宣講動員,共享優質資源,圍繞數字化信息化教學平台建設、學生聯合培養、教師能力提升等,持續做好各子項目實施,打好協同提質計劃“下半場”戰役,進一步構建遵義師范學院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文/圖 黃玥)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