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麻江:水土保持扮靚興產富民底色

李麗萍
2024年03月2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雨后初霽,晨風微涼。藍夢谷生態藍莓園區(以下簡稱“藍夢谷”)裡的藍莓花爬上枝頭,靜靜享受春光。

1.藍莓在陽光下生長。麻江縣水務局供圖.jpg

藍莓在陽光下生長。麻江縣水務局供圖

藍夢谷是中國南方最大藍莓種植基地,其所在地貴州省麻江縣也是全國藍莓種植面積最大的基地縣。當地土壤微量元素高、水資源豐富無污染,適宜藍莓生長。

1999年,第一株藍莓苗扎根此地后,麻江開始著力發展藍莓產業,促進項目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地方經濟發展,逐步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然而,在藍莓種植基地規模不斷擴大、產業持續向好發展的同時,水土流失問題顯現出來了。

如何實現藍莓種植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和諧統一,成為擺在麻江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2.藍莓種植基地。麻江縣水務局供圖.jpg

藍莓種植基地。麻江縣水務局供圖

加強水土保持工作,勢在必行。2013年,在烏卡坪藍莓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的規劃建設中,麻江瞄准“創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目標,將水土保持理念和技術要求貫穿園區規劃設計大盤,並將2014年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工程選址於藍夢谷所在的烏卡坪小域。

按照科研示范區、水土保持功能示范區和水土保持觀光區的規劃設計,藍夢谷開始朝著打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區”的方向奮進。

實施保土耕作、封禁治理、坡改梯等水土保持措施,配套建設坡面水系調控系統、氣象監測、山區現代水利設施,開展邊坡治理、園林綠化、污水處理等工程……結合藍夢谷的實際情況,麻江探索出水土保持治理新模式。經多年系統治理,全縣水土流失面積下降為202.33平方公裡,實現水土流失面積與強度雙下降,水土保持率上升至78.88%。

3.藍莓創意工坊。麻江縣水務局供圖.jpg

藍莓創意工坊。麻江縣水務局供圖

以示范園區創建為載體,藍夢谷不僅將該縣坡改梯、坡面水系等建設成果在園區進行集中展示,還建成藍莓科普館、藍莓產業工程技術中心、藍莓創意工坊、農業科技休閑觀光區等場館,展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和效益,成為農民群眾和社會公眾看得懂、學得會、做得成的科技推廣示范現場教學平台。

與此同時,藍夢谷建成了3.1萬畝高標准藍莓經濟林,在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時,進一步促進區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主導產業發展,讓小漿果釋放大效益。

4.園區現狀。麻江縣水務局供圖.jpg

園區現狀。麻江縣水務局供圖

2022年1月,藍夢谷被認定為省級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區,真正在水土保持科技成果落地與助推鄉村振興之間架起橋梁。如今,藍夢谷已成為一個集藍莓採摘、知識科普和觀光體驗為一體的現代化高效農業生態園區,對周邊園區建設的引領示范和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實現了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的“雙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