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荔波視窗

荔波縣統計局秉持“三心工作法”提升統計工作能力

2024年03月13日11:25 |
小字號

為促進統計服務提質增效,荔波縣統計局全局上下按“三心工作法”,從審核、走訪、溝通等三個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日常統計工作。

“細心”審核。加強聯網直報平台審核監測,做到即報即審﹔加大報表的人工審核力度,從環比、同比以及指標的銜接性和邏輯性方面進行詳細審核﹔重點核查數據波動較大、趨勢性變化明顯的指標,做到早發現、早糾正,防止出現錯報、漏報,對於上級統計部門下發的各類查詢問題、數據波動異常問題,仔細向企業核實,及時修正錯誤,切實做到數據真實有效。

“用心”走訪。深入企業開展走訪調研及統計業務指導工作,認真幫助企業解決統計工作中存在的難題﹔對平時查詢問題較多的企業進行走訪,現場指導解決統計台賬規范化建設及報表填報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確保企業統計人員能更充分地理解掌握統計報表制度,提升統計業務素質﹔送統計法律法規到基層,增強基層統計人員法律意識,提高企業對統計報表的重視度,從源頭上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同時,分組深入各鄉(鎮、街道)開展經濟普查、年報數據質量抽查。目前深入8個鄉(鎮、街道)60余家企業單位和個體戶開展數據質量核查,提高數據質量。

“耐心”溝通。通過電話、微信群及開展統計法宣傳活動等多種方式,加強統計人員的溝通聯系,獲得企業對統計工作的支持與配合,並對3家新增入庫統計調查對象首次報數進行現場指導。加強與各職能部門的溝通交流,強化資源共享,充分利用《荔波縣經濟運行工作機制(試行)》,不斷強化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工作,切實發揮統計部門“晴雨表”“信息窗”作用。(荔波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