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兩會好聲音

2024年03月1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養老服務場所存在適老化設施不夠完善,后期維護運營費用不足等問題。建議加大對農村養老設施資金支持力度,倡導各地採取多種形式興建集體老年公寓等養老設施,讓老年人在村內或就近地區進行互助養老。

——陳保超代表(河南省蘭考縣三義寨鄉白雲山村黨支部書記)

重度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有助於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減輕家庭壓力。建議研究制定重度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指導意見,建立統籌養老服務、殘疾人托養、長期護理保險等相關政策資源的重度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工作體系。

——程凱委員(中國殘聯主席)

建議更加重視邊境欠發達地區教育發展。完善邊境欠發達地區教師隊伍保障體系,設立教育發展專項資金,保障教師收入待遇﹔完善教師隊伍人才政策,拓寬教師招錄渠道﹔提高學校教師工作生活條件,完善基本生活設施。

——楊靜華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進廣西區委會主委)

建議加強針灸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建設,規范針灸診療行為,持續改進針灸醫療服務質量﹔推動針灸參與基層未病先防,以職業病多發、高發人群為重點,加強針灸理療對重點人群的普惠推廣。

——楊碩代表(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豐都縣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通過新農人培育提升行動,涌現出一批懂技術、善經營的產業帶頭人,探索出一條強縣富民之路。

——張國忠代表(重慶市豐都縣委書記)

進一步推動新能源健康有序發展。推進由政府主管部門牽頭,凝聚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合力,積極開展技術攻關,出台促進創新的支持政策﹔建立健全數智化堅強電網標准體系,努力組織制定一批以中國標准為基礎的國際標准。

——劉勇代表(國家電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

傳統快遞包裝材料多為不易回收、不可再生和難以降解的材料,會對生態環境造成長期傷害,建議從包裝源頭上使用易回收、可循環再生、能生物降解的環保材料。要借助新技術、新理念,加快快遞業發展方式的綠色轉型。

——胡東方代表(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模具設計師)

建議建立數字化技能人才職業標准體系,推動數字技能型人才合理配置,支持中小企業推行數字技能類評價體系。建立數字化轉型人才共享服務標准和體系,創新數字化轉型人才“雙向流動”機制。

——宗強代表(中國電信撫州分公司雲網運營支撐中心“宗強班”班長)

建議在完善賽事體系、促進賽事市場化的同時,在訓練、比賽等環節加大數字技術等新生產要素的投入力度,提升對技戰術、人才培養的針對性,讓新質生產力更好助推體育事業發展。

——姚明代表(中國籃協主席)

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高質量開展中小學勞動教育。構建勞動教育縱向實施體系,保持中小學勞動教育的連貫性,培養學生勞動觀念、提高勞動能力、養成勞動習慣。

——劉艷委員(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台盟上海市委會主委)

要讓人民群眾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在審判活動中保証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以充分實現。要加快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審判權力運行體系,出台更多措施提升審判執行質效,提高司法公信力。

——竇剛貴委員(新疆律師協會常務理事)

作為一種稀缺戰略資源,氦氣廣泛應用於醫學、核工業、微電子、低溫科學、國防軍工等高科技領域。大力發展立足國內、自主可控的氦產業和相關技術,對於保障國家產業鏈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建議加強氦氣產業科技創新力度,全面提高資源開發利用效率。

——鄧朗妮代表(廣西科技大學科研處處長)

建議加大對地方科技、教育、人才事業的財政支持力度,為各地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財力保障。加大對基礎性、突破性、緊缺性研究的支持力度。適時完善會計准則,允許將企業基礎研究支出和數據資源入表反映為無形資產,為科技創新打好制度基礎。

——黃世忠代表(廈門國家會計學院教授)

建議各地把握文旅消費升級新趨勢,結合網絡文學IP及其衍生品,打造兼具文化特色、沉浸感、互動性的文旅新業態新場景,開發多樣化的IP文創新產品,加速文旅數字化、IP化轉型升級。

——閻晶明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

(本報記者劉書文、姜潔、李琰、祝佳祺、蘇濱、亓玉昆、王 丹、王洲、田先進、王影迪、李林蔚、楊陽、陳圓圓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