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陽市雲岩區: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4年03月0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岩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的中心地帶,作為全市主城區之一,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突出。2023年以來,雲岩區深入實施“強省會”行動,奮力加快“四區建設”,著力優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促增長,高質量發展取得重大突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12.54億元、同比增長8.7%,總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

“產城融合示范區”逐步形成。2023年,雲岩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2%,戰略性新興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提高至13.84%,標准化廠房總量達55萬平方米,實現工業載體從有到優的重大轉變。數字經濟引擎釋放更強動能,數算互聯東數西算項目全球總部、抖音數字經濟產業基地落戶雲岩,營利性服務業突破性增長70.5%。促進“多業”繁榮,以“一主一特”為主攻點,帶動民營經濟、商圈經濟、樓宇經濟、綠色經濟、數字經濟融合發展,雲岩區產業結構的韌性不斷提升,發展底座持續夯實。

“文化高地樣板區”出圈出彩。推進“老城核心”建設煥發新活力,文昌閣貴陽路邊音樂會持續火熱。圍繞陽明文化傳播打造了文創產品小書童“一心”,以黔靈山獼猴為原型打造了文創產品小福猴“不二”,“一心不二”城市文化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優化“一河一道一片”精品項目,太平路潮匯街區精彩亮相,加強貫城河、北門、貢院等歷史遺跡開發保護。文昌閣街區人潮如織,虎門巷、市東巷等深巷老街成為新的熱門打卡地。2023年“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縣(市、區)綜合測評成績位居全省第五、一類地區第四。雲岩區城市魅力持續提升。

“區域消費中心區”活力迸發。消費市場持續升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重點商圈提質升級,消費集聚區實現聯動,噴水池商圈、大西門商圈消費金額、消費人次位居全省前列。打造城市漫游(City Walk)路線,開展寶藏老街漫游活動,開發“精品店鋪”“特色美食店鋪”路線,省府路、電台街等街區游客絡繹不絕,“腸旺面”成為熱門美食,“逛吃”打卡老城美食成為眾多游客的選擇項目。2023年,接待過夜游客598.3萬人次、同比增長62.3%,人均消費達1549.14元、同比增長11%。雲岩區消費勢能和城市活力加速釋放。

“美好生活實踐區”成色更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4.26%,民生公共服務持續提升,民生支出比重達87.0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9517元。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和農村“五治”,增強城市功能,補齊服務要素,建好雲岩區城市運行管理分中心,深化數治網格、數字商圈、數智家庭等建設,推動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雲岩區成功獲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義務教育教學改革實驗區”。黔靈山公園實現公益性轉型,免費對市民、游客開放。“15分鐘生活圈”實現全域覆蓋,成功創建貴州省健康區。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開通運營。雲岩區民生保障的質效不斷提升,公共服務的質量明顯改善。

站在“千億大區”再出發的新起點,雲岩區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勇挑大梁,努力在新征程中創造新業績,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雲岩實踐新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貴陽市雲岩區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