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

印江:“加減乘除”狠治酒席歪風

2024年01月30日17:09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以治理城鄉濫辦酒席為突破口,巧做“加”壓強責、“減”負節支、“乘”勢破局、“除”陋革新“四則運算”,持續深入推進移風易俗,鄉風文明建設算出了一本成果殷實的政治賬、經濟賬、民生賬、文明賬。

開展制止濫辦酒席宣傳好。

開展制止濫辦酒席宣傳好。

加強政策制定,弄清“為誰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整治城鄉酒席歪風納入民生實事,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深入一線開展專項調研,廣泛征求人民群眾意願,先后研究出台《印江自治縣整治城鄉濫辦酒席實施方案》《印江自治縣城鄉“治風”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並持續跟進形勢,及時修訂完善政策文件,確保政策的剛性約束和執行力度,為持續推進城鄉酒席歪風工作提供強大支撐。

加強宣傳引導,說清“為啥治”。充分運用縣屬主流媒體、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流動宣傳車、村村通“小喇叭”等平台載體,精心策劃宣傳主題、公益廣告等內容,推動移風易俗宣傳進機關、進村寨、進家庭、進社區、進學校,教育引導群眾不參與、不操辦違規酒席,自覺摒棄封建迷信、鋪張浪費、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同時注重負面典型曝光和違紀查處,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和典型震懾,持續凝聚整治酒席歪風的思想共識。

酒店及餐館簽訂不承辦違規酒席《承諾書》。

酒店及餐館簽訂不承辦違規酒席《承諾書》。

加強清單管理,理清“怎麼治”。按照縣級主導、鄉鎮(街道)主責、行業部門主管、村(居)主抓工作機制,緊盯縣、鄉、村各級部門單位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責清單“三單”管理,切實把明晰各方責任、明確階段任務、嚴明懲戒措施融入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持續整治違規舉辦酒席風。2021年以來先后查處濫辦酒席23起,曝光23起,罰款6萬余元,勸退禮金2萬余元,處理干部職工6起10人。

減少種類時間。在2014年允許操辦婚事、喪事和壽酒的規定上,進一步規范酒席種類,將壽酒納入禁止操辦的范圍,大力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同時嚴格限制辦酒時長及規模,縣城區治喪時間不得超過 3 天辦結,鄉鎮(街道)、村(居)不得超過 4 天辦結,並對舉報渠道、激勵機制、處罰問責作詳實規定。

減少歪風邪氣。強化封建迷信、低俗婚鬧、高價彩禮和厚葬薄養不良風氣治理,採取建立一體化處置機制、開展一次全面排查、上好一堂科學實踐課、開展一次專題警示教育、選樹一批先進典型、打擊一批典型案例的“六個一”工作機制,革除城鄉紅白喜事中的陳規陋習。

減少經濟支出。強化酒席規模、車輛、彩禮的約束,規定婚車不超過10輛、城區送殯車不超過5輛,彩禮農村不超過 6 萬元、縣城不超過 8萬元等一系列新舉措深入民心,為群眾減輕思想和經濟負擔。自2020年以來每個家庭年均減少酒席數量超過2/3,戶均減少人錢支出超過1萬元。

引導群眾不參與、不操辦違規酒席。

引導群眾不參與、不操辦違規酒席。

乘方聯合干部示范。實行“一把手”負責制,黨員干部全面落實移風易俗“一承諾”“兩報告”“三告知”的規定,層層簽訂《摒棄陳規陋習、崇尚文明新風承諾書》,推行操辦婚禮15日前向所在單位報告、操辦葬禮24小時內向所在單位報告,干部職工所在單位黨組織書面告知,黨員所在村(社區)“兩委”發放婚姻登記告知書發放文明操辦婚禮告知書,在事前教育和引導黨員干部職工以身作則,不違規辦酒、不幫忙、不送禮。

乘倍聯動社會力量。充分調動政府、市場、社會、村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落實酒店及餐館主體責任,簽訂《承諾書》,公開承諾踐諾,不承辦違規酒席。暢通信訪舉報渠道,激勵全民監督酒席治理,引導各村通過村規民約約束村民,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從“要我參與”到“我要參與”的轉變。

乘勢聯治周邊頑疾。印江與沿河、鬆桃、德江、江口、石阡、思南六縣接壤,鄰近鄉鎮地域相連、風俗相近,人情往來頻繁深厚。為加強違規酒席“飛地模式”整治,印江與周邊縣鎮建立聯防聯治機制,緊盯重點時間、重要地域,合力治理酒席歪風,共同營造良好社會風氣。

除陳規,鄉村治理添動能。建立文明“儲蓄所”,推行文明“積分制”管理,建立正負積分清單,實現文明可儲蓄、善行能積分,教育引導全民文明實踐,培樹文明鄉風。建立健全紅白理事會工作制度,引導群眾移風易俗,落實好紅白事務的事前、事中、事后打招呼,增強村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內生動力,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除臟亂,和美鄉村展新顏。以文明創建為抓手,堅持清臟與治亂並舉,發揮路長、河長、林長等制度優勢,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衛生大整治和環境保護,建立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生活垃圾處理機制,進一步規范城鄉煙花爆竹燃放,分類分區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城鄉環境顏值。

除陋習,文明城鄉樹新風。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建立文明典型培樹機制,持續開展道德模范、“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新時代好少年等模范典型評選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賢。目前,印江已創建全國文明村1個、全國文明單位2個、全國文明校園1個、全國最美家庭2個,省級文明村12個、省級文明鄉鎮6個、省級文明單位13個、省級文明家庭1個、省級文明校園2個。(圖/文 左禹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