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綏陽:鄉村振興路先行 公路通達民心順

2024年01月2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滋滋滋……”連日來,在S304石羊至黃魚江二級公路現場,剛剛從工程車上翻滾而下的瀝青混凝土冒著熱氣,瀝青鋪攤機將瀝青混凝土攤鋪在路基上,工人們拿著鐵鏟不停忙碌,鋼輪壓路機、膠輪壓路機輪番“上陣”來回碾壓。施工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條嶄新平坦的柏油路面正緩緩向前延伸開來。

圖為瀝青路面攤鋪.jpg

瀝青路面攤鋪。

“今天我們計劃完成最后100米瀝青路面攤鋪工作,這標志著綏陽S304項目瀝青路面全線鋪設完成,也達到了通車條件,並為交工驗收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后續剩余的安防工程、綠化工程計劃在今年春節前全部完成。”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郝建軍如是說。

圖為瀝青路面攤鋪碾壓.jpg

瀝青路面攤鋪碾壓。

S304石羊至黃魚江二級公路途經旺草、茅埡、枧壩等鄉鎮,由於使用年限過長,通行能力變差,服務水平大幅下降等問題,對群眾安全出行和產業發展都帶來一定影響。綏陽縣S304石羊至黃魚江二級公路改擴建工程(一期)項目全長19.7公裡,起點位於綏陽縣旺草鎮,終點位於枧壩鎮黃魚江與桐新高速連接線順接。其中,旺草至茅埡大修段長8公裡、改擴建段長5公裡,茅埡至枧壩改擴建段長6.7公裡。項目建成后,將省道S101和國道G243連接起來,形成骨架路網,實現路網循環,極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環境,提升生產生活質量和水平,讓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

圖為施工現場.jpg

施工現場。

“現在路修好了更好了,變化大多了,變得暢通了。”看著即將完工的路面,茅埡鎮新江村村民李正權喜不自勝。

“原來的路比較爛,經常修補,經常堵車,進城去買點東西都不方便。現在路修好了,漂亮了,更好走了,政府真的是把事情辦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心裡。”看到原來凹凸不平的路面變成了平坦的柏油路,茅埡鎮關德村村民張榮臣掩飾不住臉上的笑容。

嶄新平坦的柏油路.jpg

嶄新平坦的柏油路。

修好一條公路,帶動一片產業,致富一方百姓。今年以來,綏陽縣先后實施了100公裡安防工程、34公裡農村公路建設和5座危橋改造建設……一條條品質安全、寬敞通暢的公路連接千家萬戶,帶來了人氣,凝聚了人心,解決了群眾出行難、運輸難,促進了農村經濟結構調整,有效帶動農村特色產業快速發展,加速農村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變,生態優勢向發展優勢轉變,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接下來,綏陽縣將切實按照“要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要求,持續開展好縣域普通新增國省干道、縣、鄉、村、通組公路的養護工作。

“公路向來三分建、七分養,我們將以推進養護管理科學化、精細化、規范化、標准化、系統化為工作抓手,堅持開展以路肩邊坡、路面日常保潔、涵洞邊溝清理、小修保養、橋梁養護、公路綠化及沿線設施完善等為主要內容的公路養護會戰,全力打造標准化綠色通道,實現“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亮點”。據綏陽縣交通建設服務中心主任彭符如介紹,今年,X3SC金山至雙河公路成功獲評貴州省2023年“十大最美農村路”稱號,並於9月經省廳推薦參評2023年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文/圖 陳賢琴、王澤熙)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