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

石阡縣中壩街道:聚焦三點 匯聚三心

2024年01月26日16:42 |
小字號

在為民服務辦實事生動實踐中,石阡縣中壩街道圍繞抓重點、疏堵點、破難點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切實把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作為民心工程抓具體、抓落實,推動民生實事縱向深入、根植人心。

抓重點,悅民心

“顏書記,外面冷,你們進屋喝杯熱茶。”筆者前往中壩街道河東村參觀,得到了該村八組村民楊再潤老人的熱情招呼。

石阡縣中壩街道黨工委書記陸亞平(中)深入群家山村走訪。

石阡縣中壩街道黨工委書記陸亞平(中)深入群家山村走訪。

“您們最近身體狀況怎麼樣?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解決的困難,隨時給我們來電話。”楊再潤老人聽到村黨支部副書記顏家艷的囑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走進第三屆“全國文明村鎮”石阡縣中壩街道河東村,玉帶般的河流從村前緩緩流過,獨具民族特色的居民住宅依山傍水而建,干淨平整的連組路串戶路徑直通向恬靜的農家小院……夙夜在公的干群、勤勞純朴的村民,協力繪制出一幅自然和諧的生態畫卷。

“我們以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為契機,突出抓好市容環境衛生、臨時蔬菜市場、揚塵污水治理、重點場所、食品安全、交通秩序、電力通訊等專項整治工程,全面提升集鎮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中壩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統戰委員文超,詳細介紹了該街道主動融入文明衛生城市創建的過程。

據了解,河東村以“家庭和美、鄰裡和睦、人際和諧”為主題,以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產業發展為主線,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管理效果和文明程度,努力創建美麗、和諧、文明、富裕的宜居宜業家園,扎實鞏固全國文明村鎮成果。

素有“溫泉小鎮”美譽的石阡縣中壩街道。

素有“溫泉小鎮”美譽的石阡縣中壩街道。

疏堵點,暖民心

“這條水毀路現在修好了,我們開車進出就不用再繞路了。”對於修繕好江河村的水毀路,流動攤販甘文平喜出望外。

去年夏季,一場暴雨勢如猛虎,將經過江河村通往坪道溪村、群家山村的主干道沖毀,導致大面積的路基垮塌、路面損毀、邊坡垮塌,受損總長度兩公裡多,村民安全出行、便捷出行受到嚴重影響。

“接到洪水災害消息后,我們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察看情況,向相關領導和部門作匯報的同時,及時拉好安全警戒線,設立區警示標識,群策群力想辦法,合力打通1700多村民安全出行‘最后一公裡’。”中壩街道黨工委書記陸亞平抓牢抓實民生大事。

相關部門接到消息后立說立行,通過實地察看、測量,立即協調項目資金,河床改善、河道疏通、路面清理……水毀路修繕工程緊張有序。經過兩個多月的施工,一條更平、更直、更寬闊的通村公路,又重新將山裡山外連接起來了。

走進江河村,美麗的村庄依山傍水,肥沃的田野綠意蔥蘢,勤勞的村民在田間勞作,幾聲汽車喇叭由遠而近,來來往往的車輛平穩地行駛在江河村柑河壩段的主干道上。

“大灣蜜棗、垛角紅心柚、塘池甜柿”流動攤販的喇叭,從山的這邊傳向山的那邊,幸福的叫賣回蕩在山裡,一直傳向山外。

中壩街道聯系包保干部到太坪村集中宣講政策。

中壩街道聯系包保干部到太坪村集中宣講政策。

破難點,慰民心

破解發展掣肘,改善基礎設施是重點,助力群眾增收是根本,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是關鍵。

目前,正是特色水果銷售的關鍵時期,該街道通過召開群眾會、入戶走訪等形式,廣泛開展建言獻策活動,鼓勵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做貢獻”,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做實事好事,切實解決一批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難點。

中壩街道太坪村黨支部通過包保聯系的方式,組織村干部、駐村和幫扶干部開展走訪遍訪125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21條,集中宣講黨的惠民政策26場次,與群眾黨員、村民組長、群眾代表等村組群眾交流談心49次,用為民服務實績檢驗履職盡責實效,推動“軟弱渙散”向“先鋒示范”轉變。

為加快打通中壩經國榮至白沙的旅游扶貧公路,該街道黨工委班子緊盯包保責任不放鬆,先后21次深入河西村、垛角村的群眾家中,廣泛征求群眾意見,俯身聽取百姓心聲,及時化解征地矛盾4個。

中壩街道廣大離退休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優勢作用,主動擔當協調員、指導員、宣傳員、服務員,通過到垛角村紅心柚基地實地了解情況,合力拓展特色水果銷售渠道,助專業合作社銷售特色水果18萬斤,助農創收30余萬元。(圖/文 譚文斌、蔡慶潤、楊亮亮、周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