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深夜車輛遇故障 貼心服務暖民心

2024年01月25日11: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真是太謝謝你們了,你們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要是你們沒有發現我們,我們一家人陷入困境,可能要在這裡凍一晚上了。”

1 圖為向駕駛員和家人了解情況

向駕駛員和家人了解情況。

1月24日1時,貴州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二支隊八大隊執法人員按照2024年高速公路“冬季交通安全”錯時巡邏檢查工作要求開展0點-2點時間段開展轄區道路巡邏檢查工作。巡邏檢查到鳳岡停車區(下行方向)時,發現在停車區側面商店門口有兩三個人圍在一輛貨車旁邊,其中一個人利用手機照明在查看著什麼。八大隊執法人員心想:此時氣溫已經零下3℃,這麼冷的天氣,在室外執法肯定會遇到一些問題。執法人員停好執法車輛,向駕駛員了解情況。

2 圖為駕駛員及家人坐上執法車輛

駕駛員及家人坐上執法車輛。

原來,他們一家三口從貴陽市返回銅仁市沿河縣,快到鳳岡停車區時,發現發動機故障燈閃爍,駕駛室內冒出黑煙。他們立即反應將車開進鳳岡停車區內,自行排查車輛異常故障原因。因貨車車頭要向前掀開才能檢查發動機,駕駛員妻子和女兒隻能下車等候。已經檢查了兩個小時,因照明不足,又缺少工具材料,還沒有修復好,女兒在一旁瑟瑟發抖。見此情況,執法人員建議駕駛員先下高速公路,一家人先休息好,天氣寒冷,避免凍壞了身體,待天亮后購齊所需材料再來維修。根據維修情況決定家人是否等待維修,若維修時間較長,家人可以先在鳳岡客運站坐車回家,駕駛員留下修好車再回家團聚。對此建議,駕駛員及家人欣然接受,執法人員用執法車輛將他們一家送到離客運站較近的區域,由他們自行選擇賓館入住休息。

3 圖為向駕駛員和家人介紹客運站位置

向駕駛員和家人介紹客運站位置。

執法人員對駕駛員發現異常后果斷反應表示贊賞,若車輛“帶病”行駛后果不堪設想,並向他們宣傳全國高速公路服務監督電話為12328,在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可撥打該電話。在星級服務區還設置有司機之家,為廣大司機朋友提供可以做飯休息、洗衣沐浴的“停下放心車、洗上熱水澡、吃上可口飯、睡個安穩覺”的貼心驛站。

4 圖為向駕駛員了解故障排查情況

向駕駛員了解故障排查情況。

省交通執法二支隊八大隊提醒廣大駕駛員朋友:開車出門前一定要做好全車體檢,必須認真檢查整體車況,包括各種油液是否充足、電池及車燈是否正常運作、剎車是否可靠等。需要重點檢查輪胎狀況和剎車系統。輪胎存在裂紋或鼓包等隱患,會有爆胎失控的風險﹔剎車失靈可能面臨著生死考驗。行駛中發現車輛有異常,要及時停車檢修。高速公路行車途中車輛發生故障或事故,謹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文/圖 劉洪林)

執法人員用執法車輛將其一家送至客運站附近。

執法人員用執法車輛將其一家送至客運站附近。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