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馬躍峰

貴州黔南州推動高質量發展——

發揮比較優勢 做強特色產業

本報記者 馬躍峰 蘇 濱 陳雋逸
2024年01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坐擁苗嶺、麻山之脈,地處長江、珠江上游,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加快培育工業倍增聚能高地、提升農業綜合發展水平、打造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動高質量發展。

“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做大做強特色產業,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貴州省政協副主席、黔南州委書記唐德智表示。

談及未來發展,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懷球思路清晰,“等今年上半年三期項目建成,公司將成為工藝先進、產品一流的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基地,年產值將超過500億元。”

貴州錳、磷儲量分別位居全國第一、第三。如何立足優勢,做好“富礦精開”大文章?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成為貴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點,“一核兩區多點”的產業布局順勢成形。

“黔南州磷礦儲量佔全省1/3以上,福泉、瓮安同在‘一核’范圍,做好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的‘磷文章’,我們信心十足。”黔南州工信局副局長王龍現介紹,僅福泉已簽約形成年產205萬噸磷酸鐵、50萬噸磷酸鐵鋰、30萬噸電池級硫酸鎳、10萬噸鎳鈷錳三元前驅體的新能源電池材料產能。

2022年以來,黔南州工業投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加快打造福泉—瓮安千億級磷化工產業園區,支撐貴州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

在黔南州羅甸縣,走進沫陽鎮沫陽村火龍果種植基地,一個個火龍果堆滿背簍,前來收購的企業早已登門等候。分揀、包裝、發貨,搭乘一輛輛快車,一批批火龍果當天抵達廣州市場。

2020年,貴州羅甸兆豐農業科技推廣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才華來到沫陽村,發展以火龍果為主,臍橙、荔枝為輔的水果種植基地。“這一片過去都是荒山,直到瞄准火龍果,做起‘土特產’文章,面貌才有了改變。”李才華說。

有別於普通的發展模式,李才華主打“生態循環”果園,深耕現代有機農業。憑借用心經營,火龍果暢銷周邊,如今1100畝的基地年產1600噸,產值達1280萬元。

近年來,羅甸縣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做好以火龍果為代表的“土特產”文章。去年全縣水果種植面積23萬畝,產值14.2億元,覆蓋9個鄉鎮3.52萬戶14.78萬人,群眾增收致富有了穩定渠道。

近年來,黔南州深入實施發展鄉村產業五年行動,發展茶葉、水果、刺梨等六大特色主導產業,全力打造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州,火龍果、早春辣椒等11個優勢單品產量產值排全省前列。堅持培育“土特產”品牌,讓其成為帶動群眾增收的富民產業,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隨著貴陽至南寧高鐵開通,黔南州荔波縣搶抓“高鐵+旅游”新契機,推出諸多互動式、沉浸式新業態產品,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去年中秋國慶假期,游客劉明章跟家人從貴陽乘高鐵前往荔波,原本4小時的路程縮短至1小時。劉明章坦言,高鐵讓外地人享受“荔波風光”更加便利,“從臥龍潭、鴛鴦湖到飛雲洞、翠谷瀑布,仿佛開啟一段喀斯特森林探險之旅,期待景區繼續推出新的業態!”

從小七孔景區出發,循著旅游公路前行,不出5公裡,瑤山古寨映入眼帘。“古寨利用白褲瑤民族文化資源,打造休閑度假、文化體驗、研學旅行等特色文旅業態產品。”瑤山古寨景區總經理王鵬博介紹。

截至去年10月,荔波縣接待游客2310.2萬人次,同比增長53.1%﹔旅游綜合收入209.78億元,同比增長53.71%﹔過夜游客216.2萬人次,同比增長120.74%,全省旅游龍頭帶動作用更加凸顯。

放眼黔南,依托優美的自然風光、多彩的民族文化,聚焦“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全州先后謀劃129個招商項目。去年以來,共簽約項目84個,簽約金額57.81億元,力爭把“過路經濟”轉化為“落地經濟”,讓旅游資源“熱”起來,發展動能“強”起來,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4日 第 1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