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

找准小切口 辦好關鍵事

——花溪區燕樓鎮谷蒙村黨支部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推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提質增效

2024年01月22日17:33 |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陽市花溪區燕樓鎮谷蒙村以黨建引領,著力在鄉村治理上明方向找路徑,進一步把理論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以實際行動服務群眾,找准“小切口”、辦好群眾期盼“關鍵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

村企聯盟強“堡壘” “微心願”匯聚治理合力

堅持問題導向,問需於民、 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村黨支部通過在黨群服務中心接待群眾、入戶走訪等方式,廣泛收集意見建議,找准強黨建、抓發展、優治理的措施路徑。

架起村企“連心橋”。村黨支部與園區6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建立黨建聯盟,並成立燕樓谷蒙工業發展有限公司,與園區企業簽訂生產用工、材料供應、餐飲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協議16份、達成共識28項,壯大村集體經營性收入。

搭建就業“直通車”。村黨支部開展“立足崗位作貢獻”活動,把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解決好,村“兩委”干部和黨員積極組織勞動技能培訓,幫助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定期進園區、進企業,爭取就業崗位760余個,為園區企業輸送人才、勞務派遣600余人,村民每月務工收入平均達到3800余元。

找准發展“突破口”。圍繞年度發展目標任務,引導本村黨員、園區企業黨員在產業發展方面發揮作用,謀劃推動產業項目5個,黨員示范戶領頭打造“花小桃”“花小莓”基地600余畝,開辦農家樂、鄉村民宿19家,規范設置餐飲休閑點25個,黨員店家承諾踐諾誠信規范經營,推動每月為園區企業供應新鮮蔬菜、水果、肉禽10余噸。

盤活農房建“村寓” “微創新”破解治理難題

以學促干,谷蒙村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推動盤活閑置農房打造“農村公寓”,有效破解群租房、流動人口等管理難題。

因地制宜明思路。按照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下基層調研到谷蒙村調查研究時的指導要求,在園區配套服務上探索創新,用好閑置農房資源,提升鄉村治理效能。村“兩委”干部和黨員迅速行動,全面摸清97棟閑置農房現狀和500余流動人口租房需求,按照“1+1”發展模式,村集體與市場化公司合作開發,打造服務型、功能型“村寓”32棟。

村民共議定標准。通過村民代表大會、壩壩會、入戶走訪等形式,收集“村寓”建設、管理、服務等方面意見建議45條。結合實際制定村寓建設標准、管理辦法、服務制度,在1號、2號村寓建設青年之家、婦女之家等公共服務、休閑娛樂配套設施。

統一管理保增收。村“兩委”干部和黨員帶頭將已租農房納入“村寓”管理平台,統一定價、保險兜底、規范管理,目前已對外出租17棟“村寓”,每棟可獲年租金2萬余元,促進村集體經濟年增收3萬余元,閑置農房華麗轉身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黃金屋”。

群眾需求找“管家” “微服務”提升治理水平

找准用好“村寨管家”服務載體,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打造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

建強“管家”隊伍。12名村“兩委”干部、黨員志願者帶頭,發動鄉賢寨老、建筑工匠等30余人參與,組建“村寨管家”隊伍,入戶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及各類惠民政策80余次,讓群眾聽到黨的好聲音、感恩黨的好政策,以黨建引領凝心聚力,激發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內生動力。

優化“管家”服務。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明確“村寨管家”提供“公益+低償”2類27項服務清單,主動當好政策宣傳員、信息收集員、民生服務員、工作監督員,累計辦理環境秩序維護、基礎設施修復等民生實事38件,形成了村級事務件件有落實、群眾期待事事有回音的良好局面。

提升“管家”效能。以“村寨管家”為載體抓手,動態摸排各類信息210余條,先后拓寬1條進村路,提升1個停車場,打造一批景觀小品,調解3起矛盾糾紛,監督勸阻1台酒席,形成了“村寨管家,服務每家,大事小事都找他”的服務品牌。(花溪區委主題教育辦)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