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身邊的“法律明白人”】陳開良:葡萄架下的“普法夜話”

2024年01月22日17:40 | 來源:多彩貴州網
小字號

炎炎夏日,每當夜幕降臨,陳開良的葡萄園裡門庭若市,鎮上居民和外地游客紛紛來此購買葡萄,在葡萄架下搖扇乘涼。

陳開良是赤水市長沙鎮長興村黨支部副書記,也是村裡的“法律明白人”。

“高空拋物是違法的哈,按照《刑法》規定,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你看,又要賠錢又要坐牢,不劃算嘛。”

“哪種算正當防衛?《刑法》規定了,如果對方正在進行行凶、殺人、搶劫、強奸、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傷亡的,屬於正當防衛,不用負刑事責任。”

......

陳開良瞄准大家到葡萄園聊天乘涼的時機,在葡萄架下開啟一場別開生面的“普法夜話”。

大家吃著葡萄,搖著扇子,你一言我一語,在一陣陣歡樂的笑聲中,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種子”已在村民和游客的腦海裡生根發芽。

長興村有615戶2243名村民,在長沙鎮各個村子中,人口不算多,但是所轄面積大,戶與戶之間相隔較遠。

每天早上,陳開良到村委會簽到后,如沒有急需處理的事務,便會開著自己的摩托車走家串戶,用自己隨身攜帶的民情日記本記錄下村民的民情訴求,及時發現隱藏的矛盾糾紛苗頭。

2023年農歷正月,陳開良接到派出所民警電話,村民李某父子用刀自殘,受傷嚴重,請陳開良前來勸解。陳開良到現場后了解到,原是李某因妻子提出離婚,心情很差,兒子在家常常打游戲,不做家務,自己看不慣便吼了幾句,父子倆便吵了起來,隨后父子倆各自用刀自殘賭氣。

李某夫妻倆鬧離婚這事兒,陳開良心裡有數。“他們兩口子這個事情,我之前走訪的時候就曉得,我還記在本本上的,我也在勸他們,一把年紀了,離啥子婚嘛,大半輩子都過來了。哎,哪曉得后來出這個事情。”陳開良說。

解鈴還須系鈴人。陳開良一邊安撫李某父子倆的情緒,一邊聯系遠在外地打工的李某妻子,從妻子處了解到,夫妻雙方已有半年沒有一起居住,按照《婚姻法》規定,夫妻因家庭暴力、虐待、重大過失等原因分居滿六個月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充分了解雙方的離婚訴求后,陳開良便對雙方進行勸解。

“剛開始李某不願意離婚,我勸他,你老婆要離,你也沒有辦法,你們倆分居也有半年了,按照《婚姻法》規定,是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的。你有啥子條件,你就提出來嘛。”陳開良說。

一個月后,陳開良再次打電話詢問李某離婚的事情。李某回復:“已經在走法律程序了。”陳開良這才放心了。

在為村民調解矛盾糾紛時,陳開良既講情,也講法。“我一般都是先勸和,勸不了就按法律辦事,公平公正。”陳開良說。

在長興村,常見的矛盾糾紛除家庭矛盾以外,就是土地糾紛。

2021年1月,陳開良接到群眾電話,村民高某將村民王某菜地裡的白菜全部砍了,雙方僵持不下,鬧得不可開交,請陳開良出面解決。(以下全以高某、王某稱)

到達現場后,陳開良了解到,原是高某與王某頭商量對換了大約5平米的土地,且事情已過去30年之久。現如今,高某反悔,想將土地要回來進行售賣。但是王某原先換給高某的土地,已被高某作為自留地且進行了土地登記。

“老高,你這個做法要不得,你答應別人的事情又要反悔,而且老王換給你的土地,你都登記了,現在你又來要回你自己的土地,不講道理噻。”陳開良說。

“我不管,反正要還給我。”高某說。“你不聽勸,我就給你講哈法。土地承包經營有登記的,以登記的為准。根據據《土地法》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買賣、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陳開良說。

在法律條文面前,高某沒辦法再撒潑,隻能悻悻離去。

2021年,陳開良成為長興村“法律明白人”,如今是村裡名頭響當當的法律“土專家”,對與村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爛熟於心,處理矛盾糾紛得心應手。

“我一般不會隻聽當事人雙方兩家之言,我會多方走訪,盡可能客觀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運用情和法,共同來解決,讓大家心服口服。”陳開良說。

2021年以來,陳開良共處理矛盾糾紛7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5%以上。如今長興村共有5名“法律明白人”,近年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村裡矛盾糾紛逐年下降,群眾法治意識不斷增強。全村沒有發生到省、市、縣上訪事件,沒有發生命案。

“以前村裡吵架扯皮的人多,小偷小摸的事情也多,我一天要到村裡跑好幾趟。現在大家的法律素質提高了,矛盾糾紛也少多了,小偷小摸的事情更是沒有,特別是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基本一天往村裡隻跑一趟,主要是收集民情訴求。”陳開良說。

法治興,鄉村安,產業旺。近年來,在法治的護航下,長興村村民守法用法,安居樂業,村裡的產業發展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村葡萄種植面積達40余畝,每年發展葡萄產業年收入20余萬元,村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