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多部門開展在建工地、高速公路消防安全專項檢查

2024年01月17日14:57 |
小字號

為切實加強全縣在建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減少高速公路火災事故發生,近日,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聯合縣住建局、交通運輸局、應急管理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深入在建工地和高速路段開展消防安全檢查。

在檢查過程中,大隊監督員與縣住建局檢查人員聽取了各工程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負責人有關情況介紹,查看了相關資料台賬和規章制度落實,重點檢查了每個施工現場的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違章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現象,消防設施和滅火器材配置是否齊全,臨時消防供水設置是否滿足規范要求,施工人員是否進行消防安全培訓教育,在建工程施工現場是否確定專兼職消防安全管理員,施工現場易燃材料存放管理是否採取消防安全防護措施,是否按規定嚴格管控火電油氣動用行為,是否切實開展員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和消防演練,建筑工地的電工、焊工等特種工種人員是否經過消防安全培訓並達到持証上崗,消防產品是否合格等進行了檢查。

在高速路段,檢查組對收費站站內建筑基本情況、消防設施配置情況、消防應急預案及應急人員配置情況等的介紹,重點對收費站站內建筑的消防設施進行了全面檢查,包括滅火器、消防栓、火災報警器等,檢查收費站站內建筑內滅火器是否能夠正常使用、報警系統是否正常運行,以及其他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情況。隨后還針對服務區經營場所、加油站內的消防設備、器材配置、消防通道設置和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停車區停放管理情況等進行現場檢查。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現場向工程建設、施工、監理單位進行了反饋,提出整改要求和防范措施,同時要求工程建設、施工、監理單位要依法履行主體責任,始終強化風險意識和防范意識,切實加強工地內部消防安全管理和規章制度落實,嚴防火災事故的發生。

針對高速路段檢查出的問題,檢查組要求要深入開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糾,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治理台賬,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治,從源頭消除火災隱患﹔要加強應急值守,防御一刻不鬆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要進一步查找消防安全風險、排查安全隱患,對發現的問題督促服務區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限期對問題進行整改,確保旅客在服務區得到優良的服務,確保轄區高速服務區安全、有序、暢通。(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