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

高峰鎮:抓好綠色治理 推動綠色發展

2024年01月04日09:02 |
小字號

荒草坡變貴州最大梅園景區、水體水系為鄉村旅游增色、科技力量提升農產品“含綠量”……近年來,貴安新區高峰鎮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綠色化作為發展的主色調,牢牢守住生態底線,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努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六景融合的“山水之都·田園之城”。

前不久,普馬村獲評高峰鎮首批“和美宜居村庄”稱號,極大地增強了村裡依托貴州梅園景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信心。普馬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羅財東介紹,2021年,普馬村轉變造林觀念,發展鄉村旅游,積極在國內外選購優質垂枝梅等600余株,引進貴州梅園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由公司提供梅花47000株,在荒草坡上建設貴州最大梅園。

規劃總投資8.7億元、建設面積8000畝的梅園項目,拉動了普馬村的綠色發展。依托這一重要旅游項目,高峰鎮充分利用區內各種資源,開發多元化旅游產品和農特產品,如布依民族文化產品、休閑農庄、民宿、高峰貢米、有機蔬菜、花卉生產銷售等,推動鄉村振興。

每年夏季,不少游客都會到高峰鎮王家院村戲水游玩並在村裡的農家樂就餐。蜿蜒清澈的河流,提升了王家院村、栗木村等臨河村寨的顏值,也為發展鄉村旅游增色。近年來,高峰鎮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建成河長制常態化綜合治理體系,設有區級河長2名、鎮級河長1名、村級河長8名。三級河長常態化巡河,以“河長、河長辦、巡河員”聯合巡查的方式,對轄區麻線河、羊昌河進行綜合治理,10名巡河員及水庫管理員對麻線河、羊昌河、龍井河水庫、濫塘坡水庫進行每周不少於2次的巡查,及時清理和打撈水面漂浮物、河道水庫岸邊垃圾,減少污染物的輸入和積累,提高水體的淨化能力和自淨能力,保護水環境健康穩定。

綠水青山孕育優質農產品,科技力量賦予產業更多綠色。在高峰鎮龍寶村,產業綠色化的路子正越走越寬。高峰鎮農業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王培官介紹,近年來,高峰鎮以龍寶村千畝示范田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輻射帶動與全面發展相結合,推廣機械化耕種、覆膜保護栽培、測土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等新技術,通過科學施肥、合理灌溉等措施,保持土壤肥力和水源合理利用。2023年秋收,龍寶千畝示范田實現水稻畝均產量652.11公斤、較前年提升6.9%的好成績。目前,高峰鎮正不斷提升農產品科技含量並充分挖掘“高峰壩子”區域品牌價值,帶動本地農產品銷售行穩致遠。(貴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