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保護利用山地生態系統

“讓人人都成為大山的守護者”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4年01月0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隆冬,白雪紛揚而至。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雷公山銀裝素裹。

身著迷彩服,帶好記錄本,背上雙肩包,楊紹勇和隊友們踏雪而行,一頭扎進茫茫大山,照例開啟一天的護林工作。

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92.34%,動植物資源豐富。楊紹勇是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方祥管理站站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楊紹勇帶著巡護隊員用腳丈量大山,在動物棲息地、候鳥遷飛通道、濕地河流進行巡查巡護,保護森林資源。

方祥管理站轄區包括7個行政村9個自然寨,巡護范圍大。雖是本地人,但剛加入巡護隊時,巡護員侯興偉對所負責的轄區還有不少不熟悉的地方。2021年,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引入智慧巡護系統,提高森林管護能力。“我負責的這片區域樹木茂密,有些山路沒有走過,巡護途中怕誤闖進去找不到回來的路。有了巡護系統后,衛星定位會實時顯示具體位置,還可以隨時傳輸巡護情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侯興偉說。

“我們建有生態監測智慧管理平台,強化對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保護,實現立體化監管。”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唐秀俊介紹,除了日常巡護,護林員們還會到群眾家中宣傳動物保護、林業法規、森林防火等知識,提高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讓人人都成為大山的守護者。”

17.6萬平方公裡的貴州大地,九成以上是山地和丘陵。東北武陵巍峨,西北烏蒙磅礡,北面婁山險峻,東南苗嶺綿延,山地資源豐富,山地風光旖旎。

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貴州加大對山地生態系統的保護。去年9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等7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探索創新山地生態系統保護利用的指導意見》,圍繞九大重點任務推進山地生態系統保護利用工作,大力探索創新山地生態系統保護利用。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群山蒼翠,溪水潺潺。山林間,保護區永康管理站站長覃龍江正仔細檢查紅外相機,“這裡是永康管理站的3號固定樣線,固定樣線兩側20米內,要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懸挂樣本牌,定期進行數據記錄。我們安裝了十幾台紅外相機,對動物、人員活動等進行監測。”近年來,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資源管護工作逐步邁向智慧化、科學化、精細化,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到88.61%。

烏蒙深處,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經過30多年植綠護綠,這裡的上百個荒山坡已是萬畝林海,粗壯挺拔的華山鬆和馬尾鬆從山頭一直綿延到山腳溪谷。“開荒開到山尖尖,種地種到天邊邊”,海雀村的森林覆蓋率從最初的不到5%提升至如今的77%。

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當地干部群眾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食用菌、鄉村旅游等產業。“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守護好大山,讓綠水青山成為海雀村村民的‘幸福不動產’和‘綠色提款機’。”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文均福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3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