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遵義湄潭縣核桃壩村發展茶產業——

為鄉村發展裝上“綠色引擎”(鄉村行 看振興)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4年01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泡上一壺明前翠芽,坐在小院的玻璃房中,何超悠閑地品味縷縷茶香。從開春忙到寒冬,他總算得了閑。

何超家住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湄江街道核桃壩村。這些年,小小“綠葉”給村民生產生活帶來很大改變。守著7畝茶園和自家房子改造而成的民宿,何超夫妻倆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採春茶時就游客不斷,現在連冬天也熱鬧起來了。”何超輕抿一口茶,“山上體驗採摘,院裡支鍋炒茶,吃頓地道農家菜,再住下休息一晚,游客玩得高興,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紅火。”

核桃壩村位於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最多時一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村裡將老舊房屋改建成黔北民居,又陸續建起茶青交易市場、研學基地、體育公園、文體廣場等。

核桃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羅貴林介紹,全村茶葉種植面積達1.2萬畝,幾乎家家種茶。為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提高茶葉產值,核桃壩村開辦了62家加工作坊,引入了20多家企業,不斷延伸茶葉產業鏈。

走進一家茶葉加工廠,沁人心脾的茶香扑面而來。企業負責人喻能紅介紹,公司新研發的顆粒紅茶品質優良,深受海外客戶青睞,年出口額有望超1200萬美元。

片片茶葉,拓寬了核桃壩村的振興路。從種植到加工銷售,再到旅游休閑多元化經營,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快。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萬元。核桃壩村還吸引2000多人前來務工,帶動周邊村寨群眾共同致富。

走出核桃壩村,滿目是漫山遍野的茶、延綿起伏的綠。依托生態環境優勢,湄潭縣大力發展以茶產業為代表的生態產業,探索出一條“荒山變茶山、茶山變金山、茶區變景區”的發展路子。目前,全縣建成標准化生態茶園60萬畝,打造集中連片茶葉產業基地6個,培育15畝以上連片茶園基地3600個。

2022年,湄潭縣茶葉產量為6.9萬噸,產值64.74億元,茶產業綜合收入160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來自茶產業。

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圍繞茶、做足茶、突破茶,把‘小葉子’做成富民大產業。”湄潭縣委書記沈建通表示,圍繞茶旅一體化發展主線,縣裡正因地制宜將茶園建成旅游景點,將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讓茶產業成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綠色引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