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創新開展“電釀酒”合作

南方電網貴州遵義供電局助力地方企業綠色發展

2023年12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遵義供電局圍繞“雙碳”目標,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大力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深度挖掘電能替代項目,開發“電釀酒”供電服務產品,賦能企業綠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綠色釀造,助力“雙碳”目標

在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茅台鎮,赤水河穿行而過,河畔沿岸酒企林立,廠房鱗次櫛比。

走進茅台鎮貴州聯合釀酒集團“電釀酒”示范基地,釀酒車間多個環節都採用電能,相較於傳統的燃煤鍋爐、天然氣管道,電鍋爐可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安全系數更高,鍋爐固體廢料污染也更少了。

貴州聯合釀酒集團與貴州電網公司簽訂“電釀酒”合作協議,雙方圍繞電鍋爐及配電設備產品定制、保險推介服務、設備代運維等多方面深化合作,為貴州省實現綠色釀造探索路徑。目前,示范基地安裝了4台255千瓦的智能變頻電蒸汽發生器,可滿足32個窖池發酵原料的釀酒,預計年產酒300噸左右。通過電鍋爐釀酒,酒的產量提高了,相較傳統釀酒,“電釀酒”可大大節約用能成本。

創新產品,聚力“電釀酒”發展

為大力推廣環保節能技術運用,2021年,遵義供電局成立“電釀酒”工作專班,分層分類走訪30多家酒企,收集用電需求,進行用能深度分析。目前,“電釀酒”供電服務產品已在“南網在線”APP上線,該產品也是貴州電網公司自主設計創造的產品,將帶動電鍋爐及配電設備企業、保險公司、銀行、專業運維公司等上下游企業發展。

貴州省仁懷市天邦釀酒有限公司是首個應用“電釀酒”服務產品的用戶,產品包含電鍋爐及配電設備購置、安裝、調試及智慧運維服務。“電釀酒”設備為全自動控制,可減少2至3人的日常維護,有效提升運維效率。

價值共創,推動綠色轉型

2022年,貴州電網公司通過在茅台鎮的探索實踐,與地方政府、醬香白酒企業聯合制定“電釀酒”行業標准,推廣使用綠色電力釀酒,與仁懷市200余家酒企實現價值共創,促進貴州醬香白酒產業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12月,仁懷市人民政府出台《關於全市地方白酒生產企業“電能改造”實行補助的通知》,決定分階段推進350家釀酒企業電能改造。目前,已有26家酒企實現“電釀酒”,其余酒企正按照“政府支持、多家搭台、合力推進”電能替代新模式開展電能改造,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常年排放對釀酒微觀環境的影響。

同時,為落實貴州“打造世界醬香白酒產業集聚區”的工作要求,遵義供電局建成投產了500千伏紅城變電站,110千伏美酒河變電站和懷南變電站正在加快建設,數條10千伏配電網線路持續鞏固提升,為仁懷市的1200余家酒企綠色發展保駕護航。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貴州遵義供電局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5日 第 10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