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開展改善就醫感受專項行動

縮短候診時間 減少來回跑腿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10月2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縮短群眾排隊時間,優化患者就診流程,遠程享受優質醫療……最近,貴州省開展專項行動,接續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讓老百姓享受高質量、有溫度的醫療服務,切實提升居民就醫獲得感。

點擊屏幕,預約挂號,選擇科室,成功取號。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61歲的陳國華僅花兩分鐘,成功在智能自助機預約挂號,沒出半個小時完成就診。

快捷、高效的就醫體驗令陳國華滿意,候診時間明顯縮短。“要是不會操作,旁邊還有志願者。”

貴州把改善患者就醫感受作為提升醫療服務切入點,研究制定《貴州省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開展專項行動,明確提出診前、門診、急救、住院、診后、支撐6個環節的重點任務、27條措施,接續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提升居民就醫獲得感。

“排長隊的本質還是看病難。作為衛生健康管理部門,要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持續在為患者辦實事上下足功夫,大力整治看病排長隊,有效緩解看病難。”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孫發表示。

升級自助醫療

節約排隊時間

門診是醫院的窗口。位於貴陽市雲岩區的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最初是按日均2000人次設計門診,如今這項數據是之前的近5倍,更無可供騰挪的物理空間。但環顧門診大廳,面對龐大人流,記者並未見到人員擁擠、長隊排起等現象,而是人群分流、秩序井然。

“一到六樓,配有78台智能自助機,極大緩解窗口壓力,充分節約排隊時間。”醫院門診部副主任譚鑫說。

打造一站式高效就醫服務,讓患者就醫告別排長隊,這是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智慧醫療建設的重要內容。2013年,醫院在省內率先投入第一批、共計27台自助服務機。雖不具備報告查詢、自助繳費等功能,但僅憑登記、挂號等服務,就大大節省了群眾的時間。

2016年11月,新型自助機投入使用,新增自助預約、信息查詢等服務。前不久,屏幕更大、體積更小、功能更全、界面更優的智能自助機完成升級,可提供預約、挂號、繳費等一系列自助服務,實現診前、診中和診后全覆蓋。

“門診每層都有人工挂號收費窗口,現在開通多渠道分時段預約,窗口從48個縮減到8個,重點服務老年人等特殊人群,40名醫務人員被解放出來。”譚鑫說,醫院還增加周末專家門診數量,增設麻醉、影像、臨床藥學、疑難病等門診,分流就診患者,緩解排長隊問題。

針對影像科等熱門檢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實行“人停機不停”排班,要求超聲中心日日清,所有檢查周末全部開放。依托信息化建設,檢查報告獲取實現自助機打印膠片,手機端看雲膠片,省去重復排隊。

開通診間支付

優化就診流程

看病就醫,繳費方式日趨多樣,甚至把移動支付搬進醫生診室,開通診間支付。在貴州,從省級到縣級醫療機構,類似繳費方式逐漸普及。

此次去醫院,陳國華挂的是消化內科。一番交流與檢查后,醫生開具電子病歷下達診療醫囑。陳國華剛准備出門繳費拿藥,醫生立馬叫住他,示意他電腦旁的診間支付掃碼盒。

這是一種線上支付平台,用陳國華的話說,跟超市的快捷支付沒啥兩樣。他掏出手機,在護士幫助下調出電子醫保憑証,朝下對著小屏一停頓,隻聽見“嘀”的一聲,104元支付完成。“直接刷醫保,醫生還給挂上復診的號,一周后直接來,實在省事兒。”

走出診室,陳國華直奔藥房,原以為要排隊取藥,結果藥品已提前備好,老人笑言省去這麼多環節,倒有些不習慣。

過去“人等藥”,現在“藥等人”,關鍵是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為加速完成診間支付項目,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還同多家金融機構合作。“貴州銀行去年開始參與診間支付項目,目前已覆蓋20個診室。除了門診便捷支付,我們還參與推出住院部的‘腕帶付’,以多渠道線上支付技術推動智慧醫療建設。”貴州銀行北京路支行行長程果說。

在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通過設置診間支付平台,實現診區支付、醫保結算和報銷一鍵完成,繳費窗口平均等候時長由之前的20分鐘縮短到5分鐘以內,有效緩解排長隊。

“醫院以急診科為平台,整合婦產科、新生兒科、超聲科等優勢醫療資源,優化急診急救流程,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等,急診急救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務川縣人民醫院院長郭振宇介紹,急救服務體系還向基層延伸,實現鄉鎮衛生院首診,縣人民醫院確診並一鍵啟動急救中心救治流程,形成患者轉診在途中、綠色通道開放在同時、手術救治團隊即就位的急診急救工作狀態。目前醫院急救出車時間縮短到3分鐘內,救治人次年增長1570人。

探索遠程問診

推動分級診療

“早上在衛生院看病,中午直接住進縣醫院病房,還聯系上省人民醫院專家號,經過幾天遠程診療,睡覺也不咳了,胸口也不悶了,家人都沒想到,在村裡看病竟有這般效果。”何開蓮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龍山鎮草原社區居民,幾天前因胸悶、咳嗽等症狀,在社區衛生院借助AI問診,一鍵撥通龍裡縣人民醫院呼吸科,醫生診療后,經綠色通道轉入上級醫院住進重症監護室。

當天下午,經過一系列詳細檢查,何開蓮被確診患有慢阻肺、腦梗塞、高血壓等多種疾病,通過遠程會診連線貴州省人民醫院呼吸科,得到專家精准診療。5天之后,她的病情逐漸好轉並准備出院。

“以前到縣城看病,讓她一個人去不放心,但陪著一起去,交通、吃住、誤工等費用算下來,林林總總也要600元,要是到市州甚至貴陽,開銷隻會更多,時間隻會更長。”何開蓮的侄子為這次看病算了一筆賬,在家門口治療,直接省了額外花銷,節省時間不說,看病的質量還有保障,以后在村裡看病既方便又可靠。

這樣的實例在龍裡已成常態。得益於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在解決挂號問題的同時,還能一鍵撥通實現遠程門診、遠程急救指導、遠程查房、遠程案例解析、遠程業務培訓、遠程手術示教等遠程協作,讓患者少跑路、少排隊、少花錢,享受優質醫療資源。

“2015年,龍裡縣開展數字化醫療探索,借助大數據和體制機制協同創新,率先破解省、州、縣、鎮、村五級醫療數據互聯互通、互信互認難題,建起五級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將分級診療向縱深推進,推動從根上緩解群眾排長隊、看病難。”龍裡縣衛生健康局局長羅顯琴說。

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人民醫院,新建成的一站式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不僅醫保政策咨詢、慢性病咨詢、打印發票等便捷服務一站通辦,還有導診人員為年邁患者提供現場預約挂號等貼心服務。

“從江少數民族人口佔95%,醫院將導診台設為‘雙語導診’,方便引導少數民族患者挂號、取藥,改善就醫體驗。”從江縣人民醫院院長宋大龍說,醫院還設立“黨員先鋒崗”“志願服務崗”,充實導診力量,同時加強引導服務、溝通技巧培訓,優化指示標識,提高導診運行效率,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

“經過這段時間的探索和努力,我們有力整治排長隊現象,有效緩解看病難問題,但讓老百姓享受高質量、有溫度的醫療服務,永遠在路上,我們將用問題倒逼改革,全力解決好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黨委書記李海洋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4日 第 17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