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改造“進度條”刷新!貴陽豆腐巷老街煥新顏

2023年10月18日15:32 |
小字號

“我在這裡住了75年,對這條街很有感情,但以前它的外觀過於‘質朴’了,沒有把這條老街的歷史感更好地展現出來。現在好了,改造后不僅干淨,而且為牆磚重新刷漆,地上也印刻了豆腐巷相關的簡介,讓這條街變得更整潔好看了。”採訪中,對於豆腐巷的變化,豆腐巷柒院的居民鄧大爺都看在眼裡。他表示,改造巷子大家都很高興,希望巷子變得越來越好。

近日,筆者來到位於雲岩區友誼路與貴烏南路交叉口附近的豆腐巷,這是條建在貴陽外城東北段城牆遺址上的小巷,巷西緊貼外城城門紅邊門(已不存),其長度約為500米。豆腐巷最早叫環城北路,后改叫立新巷。上世紀50年代,巷子裡有貴陽當時最大的豆腐廠,盛產豆腐而得名於豆腐巷。

豆腐巷實景。

豆腐巷實景。

“我們給豆腐巷新鋪裝彈石老石材,安裝了銅板尋跡線、青磚飾面,同時,對外牆進行了稻草紋藝術漆裝飾等,目前該項目總進度完成了95%。”貴陽三馬建設開發投資有限公司項目管理部工作人員姚興告訴筆者,豆腐巷於今年7月份正式動工改造,前期每天有25個工人施工,工作時間從8點到下午6點。目前,處於收尾階段,每天有4、5個工人負責清掃衛生,維護綠化,計劃10月底全部完工,讓市民看到一個全新的豆腐巷。

豆腐巷實景。

豆腐巷實景。

在現場,筆者看見一個個印有豆腐巷標識的咖啡色裝飾箱挂在牆上。“這個其實是一個電箱,因為這條巷子年代較久,很多安裝的都是老式電箱,電線長時間裸露在外面,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所以我們就想著裝這樣的一個裝飾箱,把過去的電箱包在裡面,這樣既安全又美觀。”姚興說道。細節見真章,項目的貼心、細心和暖心由此可見。

往豆腐巷深處走,筆者看見工人正在對木質店面的裝潢工作進行最后的收尾。“改造后這條街看著亮堂了很多,晚上亮燈也很好看,中秋國慶期間和家人在街上走著感覺很溫馨、舒服。”快樂餐館的老板向義菊告訴筆者,相信改造后這條街會越來越好,自己餐館的生意也會越來越紅火。

豆腐巷的巷口有一棵皂角樹,據說它生長了百余年,見証著這條街興榮和變遷,也見証著居民們生活的點滴變化。“在改造中我們依舊保留著這棵老皂角樹,讓它延續生命,見証著居民們的幸福生活與豆腐巷的歷史,成為一代代人對於老街的共同記憶。”姚興說。(圖/文 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