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清華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到鳳岡開展實踐調研

2023年08月22日08:39 |
小字號

8月17日至19日,來自清華大學、西南大學等高校的14名學子組成的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赴貴州鳳岡支隊在鳳岡開展社會實踐。支隊成員圍繞鳳岡特色支柱產業——茶葉進行走訪調研,同時有效利用當地紅色資源開展紅色黨建活動,深入鄉村基層訪談村民進行問卷調研。

1 圖為全體支隊合影。.jpg

全體支隊成員合影。

走訪鄉鎮產業,實地調研感受發展成果

支隊來到鳳岡鋅硒茶核心產區——茶海之心田壩社區,先后參觀調研了蘇貴茶業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秀姑茶葉公司、九堡十三灣生態茶園等6家當地茶企,實地參觀了茶葉加工生產線,積極與當地茶農溝通交流了解情況。

2 圖為支隊成員觀看制茶環節。.jpg

支隊成員觀看制茶環節。

不僅詳細觀察了殺青、揉捻、干燥、封裝等茶葉制作環節,還戴上斗笠、斜背小竹簍到茶園中體驗了採茶過程,更是在一杯清茶中,聆聽了當地致富能人創業和帶領鄉親致富的故事,在滿目茶園中深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早已在鳳岡落地生根。

3 圖為支隊成員體驗採茶。.jpg

支隊成員體驗採茶。

探訪舊址,追尋紅色理想

沿著先輩們的足跡,支隊成員前往永安鎮崇新村農業互助合作陳列館並開展了紅色黨建活動。支隊成員在永安鎮人大主席的講解下,了解了農業互助合作“崇新經驗”的故事,毛澤東主席為此寫下了600余字按語,稱贊崇新鄉“這個地方的路線是正確的”。隨后,成員們一起觀看了有關崇新村的記錄視頻,“崇新經驗”一直在崇新村延續。支隊中的黨員同志在陳列館重溫入黨誓詞,促使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體支隊成員一起唱響《社會主義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紅歌,重溫黨的優良傳統,增強愛國情懷。

4 圖為全體隊員在崇新村農業互助合作陳列館合影。.jpg

全體隊員在崇新村農業互助合作陳列館合影。

深入鄉村一線,增進國情民情了解

支隊成員來到了進化鎮臨江村開展入戶問卷調查。通過入戶訪談和發放問卷等方式,隊員與村民進行面對面交流,進行了CRCS問卷調研。調研對象包括富裕農戶、一般農戶、脫貧農戶等三類農戶,共收集了31份家庭版問卷和63份個人版問卷。在實地了解基層住房、耕地等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問卷數據進行了分析,為后續調研報告的形成提供了參考和依據。

5 圖為隊員開展入戶問卷調研。.jpg

隊員開展入戶問卷調研。

弦歌一路,青春相伴,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赴貴州鳳岡支隊全體隊員深入基層,實地調研當地鄉村振興企業,探訪舊址追尋紅色力量,實地走訪村民,進一步增進了對國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全體隊員用腳丈量土地,用心走進土地,再尋鄉村振興路,不僅在實踐中淬煉了青春,更是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下一步,支隊將繼續深入基層實地調研,挖掘鳳岡的發展潛力,宣傳鳳岡品牌,開展支教教育活動,助力鳳岡鄉村振興。(文/許逸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