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持續推動供應鏈、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務下沉以及農產品上行

三年內建立縣域商業體系(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3年08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流通貫通城鄉、連接生產和消費,是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近日,商務部會同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郵政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部門印發了《縣域商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我國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工作取得哪些進展?下一步如何發力?記者採訪了相關負責人。

不斷完善縣域商業網絡和物流配送體系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司長李剛說,2021年,商務部等17部門印發《關於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 促進農村消費的意見》。兩年來,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縣域商業網絡持續完善。2022年,全國建設改造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983個,鄉鎮商貿中心、集貿市場3941個。

農村物流配送不斷提速。2022年,各地建設各類縣級物流和寄遞配送中心1500個,鄉鎮快遞和郵件處理站點7600個,95%的行政村實現快遞直達。

農產品流通效能明顯提升。2022年新增農產品冷庫庫容1080萬噸。

農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2022年,新能源汽車下鄉車型銷售同比增長87%,家電以舊換新銷售額同比增長127.6%。

李剛說,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啟動縣域商業三年行動,持續推動供應鏈、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務下沉以及農產品上行,加快補齊農村商業設施、商品服務等短板弱項,重點在“四個進一步”上下功夫,確保到2025年,建立起縣域統籌,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縣域商業體系,促進農民增收和消費提質良性循環。

進一步強化政策扶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2023—2025年,商務部將繼續安排中央財政資金,支持各地不斷完善縣域商業網絡和物流配送體系,讓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的渠道更通暢。整合各部門優勢資源,促進村郵站、電商服務站點、農村便利店等網點設施共建共享,推動“多站合一、一點多能、一網多用”。

進一步優化設施功能。增強鄉鎮商業的集聚效應和村級商業便民服務能力,改造升級一批鄉鎮商貿中心、集貿市場、鄉鎮大集和農村新型便利店,優化市場消費環境,提升現代化治理水平,努力讓農村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買到與城市同樣質量的商品,享受同樣標准的服務。

進一步加強主體培育。支持各類農村經營主體數字化、連鎖化轉型,加強供應鏈建設。採用企業聯盟、股權投資等方式,培育縣域龍頭企業。發揮農村商業帶頭人作用,建立適合縣域發展水平的消費品和農資流通網絡。挖掘培養農村直播電商人才,增強創業就業帶動能力。

進一步創新發展模式。鼓勵具備條件的農村地區探索發展智慧物流、即時零售等新模式,支持縣域郵政、供銷、電商、快遞、商貿流通等各類主體市場化合作,開展共同配送服務。

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促進縣域消費

《計劃》提出,“鼓勵文化和旅游資源豐富的農村地區,依托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鄉村旅游集聚區和休閑露營地,打造鄉村旅游、休閑農業、農家樂、自駕游等精品線路,吸引市民下鄉消費。繼續實施鄉村休閑旅游精品工程,推介一批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建設一批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

旅游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鄉村旅游是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吳科鋒說,文化和旅游部一直十分重視發揮鄉村旅游“一業興、百業旺”的綜合帶動作用,通過豐富優質鄉村旅游產品供給、拓展鄉村旅游產業鏈條,提升一二三產業附加值,助力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縣域消費和農民增收。

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開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工作,近年來,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目前已有6000多個省級、1597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以及4個世界“最佳旅游鄉村”,有效助力縣域經濟發展。

打造精品線路,以文旅特色帶動縣域消費。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創新打造“鄉村四時好風光”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品牌,分批推出400多條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線路。

開展“游購鄉村”系列活動,整合社會力量共助縣域經濟。

吳科鋒說,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參與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工作也取得很好效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融合產品體系﹔江蘇省每年舉辦鄉村旅游節,發布“游鄉村·促消費”百項鄉村旅游業態創新示范項目和產品﹔甘肅省深耕交旅融合、跨地區協作,打響“環西部火車游”品牌。

將重點補齊鄉鎮集貿市場設施短板

《計劃》將“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進一步暢通,農民增收和消費提質實現良性循環,更好滿足鄉村產業振興和農村居民生產生活需求”作為工作目標之一。

李剛說,商務部扎實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持續完善農產品流通骨干網絡,逐步建立起“骨干批發市場+零售終端+生鮮電商”的多渠道流通格局。2022年,全國億元以上農產品批發市場超過1300家,農貿市場、菜市場4萬多家,經由批發市場流通的農產品近10億噸。

“農產品流通體系還存在不少短板,基礎設施仍然不足,產銷銜接還不夠緊密,流通現代化程度不高。” 李剛說,為了推動解決這些問題,在縣域商業三年行動中,將積極推動建立安全、暢通、高效的農產品流通體系,拓寬農產品上行渠道,讓農民的好收成變成實實在在的好收入。

一是強化節點,抓農產品流通基礎設施建設。調研顯示,我國農產品產地設施化處理率不足1/7,是影響流通增值的重要因素。下一步,將重點支持農產品流通、電商和商貿企業向生產環節延伸產業鏈,建設集配中心、倉儲設施,增強農產品設施化、商品化處理能力。

二是完善鏈條,抓農產品供應鏈轉型升級。2019年以來,商務部開展了農產品供應鏈體系建設,升級改造了50多家農產品批發市場和2000多個零售終端,打造了300多個跨區域特色農產品供應鏈。下一步,將重點補齊鄉鎮集貿市場設施短板,鼓勵龍頭企業牽頭打造農產品供應鏈,增強對農業生產的引導和帶動作用。

三是優化網絡,抓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冷鏈物流對保障食品安全、降低流通損耗具有重要支撐作用。2021年以來,商務部累計支持各地新增冷鏈設施超過350萬噸。下一步,將重點完善農產品集散地冷鏈分撥網絡和銷地冷鏈配送網絡,布局一批農產品批發市場公共冷庫、低溫配送中心等冷鏈設施。

四是促進創新,抓農產品電商高質量發展。下一步,將重點推廣電商直採、定制生產等模式,發展網訂店送、即時零售等線上線下融合新業態,促進電商與農村產業全鏈條深入融合。

五是搭建平台,抓農產品產銷對接合作。下一步,將繼續舉辦各種專題促銷、集中採購等多種形式的對接活動,搭建平台,建立健全農產品產銷對接合作長效機制。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0日 第 03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