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鎮寧視窗

鎮寧縣本寨鎮奮箕沖村:“四個堅持”推動產業發展

2023年07月20日14:51 |
小字號

鎮寧縣本寨鎮奮箕沖村位於鎮寧自治縣本寨鎮東北面,距鎮寧自治縣47公裡,距本寨鎮政府3公裡,全村2406人,奮箕沖村不斷加強黨建的引領示范作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通過黨支部謀劃、黨員帶頭的方式,全力打造產業興村、產業富村、產業富民的目標。以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

堅持因地制宜,集中資源優勢。本寨鎮奮箕沖村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優質的氣候環境,積極引進茶產業落地生根。堅持黨建引領、黨支部帶路、村支“兩委”帶頭、群眾加入、企業與農戶共同努力的模式發展產業,通過開展主題黨日和黨員大會等形式,帶隊到產業發展較好地方學習,學習更多的產業發展經驗,採取“村合作社+企業+農戶”的方式,依托本土孵化的中浩農業發展公司,通過帶動奮箕沖村茶產業的發展壯大,讓群眾從中受益。通過“一片茶葉富裕一方百姓”,讓村民過上“向往的生活”,真正將綠水青山這個“金山銀山”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目前,奮箕沖村打造“特色茶葉”農產品品牌的硬件條件非常過硬,底氣十足。

堅持市場導向,提高經營效益。以茶產業為主體,積極打造農產品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在包裝、銷售上進行大膽嘗試,讓茶產業更富有競爭優勢,進一步拓寬消費市場,做好茶產品的分揀、包裝工作。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引進電子商務進村,借助新媒體平台提升農產品的宣傳力度,通過大數據平台去擴大市場、拓寬銷路、篩選顧客,通過走商品大單和小單齊抓的模式,打通全產業鏈銷售路線,形成產銷一體化。在實體經營方面,堅守好陣地,持續穩固好直營、集市、批發的市場,積極對接最新的市場前沿不斷推動茶產品的包裝銷售和生產加工的多樣化,打造“生產+加工+銷售”的閉環生態,促進鄉村產業生產與市場銷售的良性循環,實現鄉村經濟可持續性發展,著力構建鄉村振興新模式。今年以來,奮箕沖村共生產加工了12500余斤茶青,市場供不應求,銷售額高達320萬余元。

堅持示范引領,帶動增收致富。以市場為導向,以“安心干”平台為牽引,通過黨支部、黨員、致富帶頭人的示范帶動,積極培育務工“頭雁”2名,帶動村民就業50余人,逐漸形成“頭雁效應”,落實好“安心干”轉崗優化,精准識別務工需求,跟蹤指導外出務工人員匹配合適崗位,對短期零散的務工需求,奮箕沖村黨支部積極走訪茶葉公司,尋求就業支持,成功獲得了2個穩定就業崗位和60個零散務工流動崗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僅茶廠就帶動增加務工收入近70萬元。實現本土務工人員就業有保障,回鄉有關心,后方有溫暖。年初以來,通過支部宣傳引導、頭雁正向帶動、村民自發務工等方式,帶動至省外務工人員350余人,積極引導外出務工人員務工收入回村返鄉,正向促進家鄉經濟發展。

堅持產業主導,實現循環發展。突出本土茶產業發展的優勢,以茶產業為依托,通過土地出讓入股、勞務就業出力、產業公司增產、就業農戶獲利等方式,引導和鼓勵廣大農戶參與農業產業發展中,採取“公司分包+農民承包+共同管理”的方式,推動農戶與茶產業的深度融合,讓村民有效銜接產業鏈和價值鏈,不斷增強農戶的自我“造血”功能,持續拓寬增收渠道、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打造富裕示范村品牌,形成富裕一村、帶動全鎮的示范效應,逐步實現黨組織建在產業、黨員聚在產業、農民富在產業的目標。自2020年茶產業基地建設以來,累計為8500余人次提供了就業崗位,發放務工工資430余萬元,切實解決留鄉農戶務工難問題。根據當前茶葉基地穩健的發展勢頭,預計至2025年茶園豐產期,農戶的錢袋子將更加鼓勵,收入也將更高,村民也將更加富裕,從而實現“茶產業發展、奮箕沖村增收、村民共同富裕”的多贏模式。(張怡泓)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