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綏陽紅河村:鄉村“涼產業”做大避暑旅游“熱蛋糕”

2023年07月07日22:22 |
小字號

7月5日,游客在寬闊鎮紅河村涼亭內跳舞唱歌。
7月5日,游客在寬闊鎮紅河村涼亭內跳舞唱歌。

“菜來咯,還有最后一個菜,立馬就上!”中午時分,位於寬闊鎮紅河村的紅河聚閑山庄內,熱鬧萬分。老板娘葉素珍正在廚房准備大伙兒的午飯,隨著一聲“開飯咯”,大廳外等候的客人自覺在窗口排隊,等待盛用今天的午餐。

“現在這才剛開始咧,沒到最忙的時候,還有些朋友沒到,再等幾天全部房間都住滿了,我們每天才是忙得團團轉,雖然累但是開心!”摘菜間隙,葉素珍忍不住向記者分享心中的喜悅。

葉素珍口中的“朋友”,實則是一年一見的避暑客。今年是葉素珍開辦民宿的第五年,由最開始的5間房,逐步增至50間房,客人越來越多,每到夏季,大家准時前來避暑,長則兩三個月。

“今年我專門開車送他們過來,一到這裡我心情就非常好,綠水青山,特別涼爽。而且阿珍對我父母非常照顧,考慮到他們八十多歲,還專門安排了坐式馬桶,真的非常溫暖。”來自安徽淮南的游客張惠芳表示,貴州綏陽雖是第一次來,但以后還會經常來。

寬闊鎮紅河村地處綏陽縣西北部,屬丘陵山地,平均海拔1215米,夏季平均氣溫在25℃,山野清淨,涼爽宜人,是不少游客眼裡的避暑天堂。每當清晨和傍晚,陣陣涼風襲來,茂密的植被和樹林為游客提供了天然的“遮蔭傘”。他們或在涼亭跳舞唱歌,或在長廊休閑聊天,或在房間彈琴鳴奏,盡享清涼時光。

吃著農家飯,吹著自然風,賞著山間景,在盛夏的紅河村,隨處可見充滿歡聲笑語的游客,寧靜的村庄生機無限。

“遠山坳”變身“后花園”,這個靠山“吃”山的小山村,把“涼資源”做成旅游“熱蛋糕”,憑著涼爽的氣溫和便捷的交通優勢“賣涼”“賣風景”,這樣的好日子已延續了六年。

自2017年開始發展民宿避暑經濟以來,像阿珍一樣共享這份“熱蛋糕”的民宿已有24家,共600余間房,全村可同時接待1600余人。2022年前來旅游的游客達一萬人次,實現產值500余萬元,越來越多的當地村民也就此吃上了“旅游飯”。

“這房子修了兩年了,一直是空著的,看到現在我們村的民宿發展得越來越好,房間供不應求,我想著房子空著也是空著,還不如做成民宿,提供給避暑的游客,每年還能有些收入。”周光良說,看著村裡逐年完善的基礎配套設施,他繼續發展民宿產業的信心越發堅定,游客也住得更加舒心。

“我們感覺一年比一年好!”連續六年來此避暑的重慶“常客”蔣愛華稱,幾年間,紅河村的改變翻天覆地,“特別是今年,來了后看到變化很大,以前的石子路變成了柏油路,現在還有涼亭、魚塘、廣場,演出的時候還給我們搭舞台,我們在這裡唱歌跳舞彈琴,豐富晚年生活,已經把這兒當成了第二故鄉。”

為促進避暑旅游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去年以來,紅河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以硬化、綠化、亮化、淨化、美化等為抓手,完成宜居農房改造78戶,新建農事體驗點1個、涼亭2個、公廁1座和500平方米公共停車場,鋪設人行步道700米,安裝移動信號塔1座,太陽能路燈80盞,建成登山步道300米等,最大限度滿足游客休閑需求。

隨著民宿“避暑經濟”發展風頭正盛、持續火熱,紅河村正全力探索旅游新業態,依托綠水青山、民宿、農家樂,衍生了採蜜、摘筍、挖藕等農事體驗項目與“鳥巢房”等住宿體驗,人與自然美美與共的和諧場景,正不斷催生這個小山村旅游發展“新動能”。(文/圖 王嬋娟、李前勇)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