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龍裡觀音村:志願服務護航“舌尖安全”

王秀芳
2023年07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是核桃菌,流出的汁是黑色的,生的也可以吃。”夏季,貴州雨水充沛,各類野生菌“肆意生長”,龍裡縣觀音村野生菌交易市場迎來交易高峰,“益生菌”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也開始忙碌起來。

“益生菌”志願服務隊,是觀音村的“專屬”。這個平均海拔1200米的小村子,森林覆蓋率達到85%以上,加之適宜的地形地貌、土壤結構、溫濕氣候等自然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野生菌資源,素有“黔中第一菌”之美譽。

干淨整潔的村庄道路。人民網 王秀芳攝

干淨整潔的村庄道路。人民網 王秀芳攝

每年6到9月,是觀音村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節,50多種美味挑動著八方食客的味蕾。為規范交易,確保“舌尖上的安全”,觀音村以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契機,專門成立“益生菌”志願服務隊,把採摘、銷售、加工野生菌的群眾全部發展成為志願者,為前來購買、品嘗的顧客做好野生菌識別技巧、食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等的科普宣傳。

牛肝菌、馬蹄菌、紫花菌、見手青……觀音村野生菌交易市場內,各類菌菇讓人眼花繚亂。農家小院裡等待品嘗美味的顧客更是絡繹不絕。

種類豐富的野生菌。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種類豐富的野生菌。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裡一年四季都有野生菌,種類太多,必須時刻小心。”今年56歲的羅建英是“益生菌”志願服務隊的一員,也是農家樂的老板。她說,觀音村人識別野生菌的方法,都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經驗,沒見過、不認識、沒吃過的一律不吃,也不向顧客推薦。

王明燕從小就跟著家人上山採摘野生菌,從路邊攤到規范的集中交易市場,她見証了觀音村野生菌產業從小到大的變化,所以更加珍惜當下發展成果。

文明實踐“搬”上牆。人民網 王秀芳攝

文明實踐“搬”上牆。人民網 王秀芳攝

王明燕告訴記者,除科普野生菌相關知識外,志願服務隊還會監督市場是否存在強買強賣、以次充好、哄抬物價等行為,以保障市場經營秩序,促進產業發展壯大。

規范化建設集中交易市場,志願服務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歷經多年發展,野生菌已成為觀音村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每年銷售額約達1500萬元。一朵朵小菌菇,撐起了300余戶群眾的“致富傘”。

顧客正在選購野生菌。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顧客正在選購野生菌。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觀音能長野生菌,森林植被是主因。生態文明貫徹好,綠水青山變金山”“觀音文明野生菌,八方客人來品嘗。人人都是志願者,至今沒有中毒的人。”群眾自編的山歌,唱出了觀音人依托良好生態環境增收致富的喜悅之情,也唱出了他們參與產業發展的自豪感。

人人都是志願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在觀音村,文明鄉風帶動產業興旺已成為全體村民的共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