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廢氣變財氣

國家電投唯一瓦斯發電站安全運行超4000天 實現效益“三豐收”

2023年06月02日19: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31日,貴州金元能發公司林華瓦斯電站連續安全生產超4000天,實現安全效益、經濟效益、環保效益“三豐收”。

正在工作的工人。

正在工作的工人。

據統計,貴州金元能發公司從2011年5月31日投產首台瓦斯發電機組以來,目前已累計瓦斯發電49841.6萬千瓦時﹔發電利用瓦斯氣體相當於轉換利用氧化純甲烷約2.0億立方米、折合溫室氣體減排320萬噸CO₂當量。依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文件精神,瓦斯發電享受增值稅100%即征即退政策,目前已累計退稅1295萬余元。

貴州金元能發公司是集團公司唯一開展瓦斯發電業務的單位,是貴州省內第一家通過瓦斯發電項目核准的企業,鄰靠林華煤礦、木擔壩煤礦瓦斯抽放站建成兩座瓦斯發電站,裝機43台容量2.46萬千瓦,其中林華瓦斯電站單站裝機35台容量1.91萬千瓦居全省第一。

生產車間。

生產車間。

11年來,貴州金元認真落實“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重要部署,踐行國家電投“創造綠色價值”企業使命,積極探索瓦斯治理新模式,實施“以抽保用,以用促抽”的方針,嚴格執行國家關於煤礦瓦斯抽採利用的若干規定,礦井瓦斯抽採達標、綜合利用和增產增效方面日見成效。將煤礦抽排的瓦斯進行發電利用變害為寶,變廢氣為“財”氣。

另外,低濃度瓦斯發電機組排煙溫度近600℃,通過利用煙氣余熱回收裝置為煤礦員工提供24小時不間斷熱水和冬季供暖,高效替代礦用燃煤供熱鍋爐,每年節能0.8萬余噸燃煤、減少配套費用近百萬元,很好地履行了央企擔當,創造了綠色價值。(圖/文 張鐘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