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3數博會

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

2023年05月2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林業資源一鍵全覽、森林防火線上監測、生態數據共享於民……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貴州,大數據正轉化為守護林業生態的現實生產力。通過積極搶抓大數據產業發展先行優勢,貴州加快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牢牢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數字經濟正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有了更多路徑。

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有利於搶抓數據優勢扮靚綠水青山。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貴州利用“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系列行動,推動傳統企業乘“雲”而上、借“數”轉型,促使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在新舊動能轉換中迸發出新活力、激發了新業態。在工業引領和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助推下,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從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上下深功夫、精功夫,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和生活方式,讓綠水青山產生巨大效益。

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有助於做優綠色經濟壯大金山銀山。日前,中央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了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行動計劃,圍繞推動數字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數字技術賦能行業綠色化轉型,發揮行業綠色化轉型對數字產業的帶動等三方面任務,部署了18項重點行動。對於具有數據先行優勢的貴州而言,強化科技創新、聚力協同轉型、加強生態培育,推動數字產業“雲、網、端”綠色建設、綠色運行、綠色制造的步伐飛速,持續促進數字技術賦能農業、建筑、電力能源、交通物流、城市運行等各行業各領域綠色化轉型,數字賦能作用愈加凸顯。

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有益於構建數字體系實現綠色賦能。近年來,貴州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著力提升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等核心競爭力,印發《支持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的若干政策措施》,圍繞企業、區域、生態等多個角度,系統性加大對數字化轉型的支持力度,利用其技術和平台優勢,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融合技術創新研發和應用,充分發揮行業綠色化轉型對數字產業的帶動作用。插上“數字翅膀”,爽爽貴陽、多彩貴州呈現新氣象,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排名全國第一。

當然,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還需有新突破,必須堅持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把數據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賦能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數字化綠色化協同推進、互補共贏。(王欽)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