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縣楚米鎮:4000畝水竹筍迎來採收

2023年05月1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值水竹採收的時節。桐梓縣楚米鎮的4000畝水竹筍陸續開始成熟上市了。

採收裝簍的竹筍。

採收裝簍的竹筍。

一大早,該鎮高山村的筍農們背著背簍便在竹林裡穿梭,開啟了一天的採收。走進竹林,水竹筍在雨水的滋潤下拔地而發,冒出了地皮,露出了尖尖的毛茸茸的身軀。筍農們抓住竹筍的中部左右搖晃,伴隨著清脆的響聲,水竹筍從底部被折斷,筍農用手裡的小刀熟練地進行削皮后裝進背簍。不一會兒,筍農的背簍就裝滿了。

冒出地皮的竹筍。

冒出地皮的竹筍。

據桐梓縣楚米鎮高山村筍農楊志強介紹:“我家有11畝地的水竹筍,一天下來可以採收一、兩百斤。今年的價格還比較可以,估計可以賣到一萬多塊錢。”

據悉,桐梓縣楚米鎮高山村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村,海拔高,產業發展單一,該鎮黨委政府結合實際改變發展方式,通過10多年的退耕還林,發動村民發展水竹筍、方竹筍,讓村民們得到了實惠。如今,水竹筍、方竹筍不僅鼓起了當地村民的腰包,也成了該鎮群眾增收致富的產業之一。

筍農正在削筍子。

筍農正在削筍子。

桐梓縣楚米鎮高山村筍農汪發祥表示:“種水竹筍還是可以,它不要很多投資。現在的話,政策比較好,我相信我們這裡依靠水竹這個產業,結合我們原有的方竹筍,在各級領導的幫助和支持下,加上我們的辛勤勞動,我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筍農正在裝採收好的竹筍。

筍農正在裝採收好的竹筍。

據了解,桐梓縣楚米鎮的水竹筍可持續採收一個月,產量可達450噸,按照現在3元/斤的市場價格,預計可以實現200余萬元的收益。(文/圖 萬蓮蓮)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