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電網公司為全省重點項目及產業園區用電“助力打氣”

2023年05月1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走進六盤水市六枝特區美錦產業園區內,貴州美錦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自建的變電站正在平整場地、基礎建設,“煤-焦-氫”綜合利用示范項目廠房建設、設備安裝加緊推進……整個園區及重點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

近期,全省重大項目建設鉚足干勁,在擴大有效投資上加力提速提質,正加快推進項目竣工投產。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主動作為,提前介入,通過加大電網建設、優化供電服務等舉措,全力保障電力供應,推動全省重大項目快速落實生產、實現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截至4月30日貴州電網公司35千伏及以上重要項目計劃投產32項,實際投產13項,投產完成率41%。

安順供電局員工主動到國家級工業園區夏雲工業園區認真了解園區每一個新入駐企業的用電報裝情況。譚鎮林攝

安順供電局員工主動到國家級工業園區夏雲工業園區認真了解園區每一家新入駐企業的用電報裝情況。譚鎮林攝

電網強 產業興

“你們要搶抓好天氣,管控好安全,優化進度,能提前的堅決不能拖,早一天建成投運,園區的企業早一天用好電。”在貴陽梨花11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建設現場,項目經理李小波與施工單位負責人交流。

目前,該變電站正在開展站房基礎澆筑,邊坡加固,線路鐵塔組立已完成70%,各項施工高效有序推進,業主、建設、監理各方錨定9月底竣工投運集成發力。

位於貴陽市小孟工業園區內的梨花110千伏變電站是一座新建室內GIS變電站,建成投運主要解決小孟工業園區的航天十院、貴州忠輝重工裝備制造產業園、航空精密零部件生產建設項目、奇瑞萬達貴州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以及解決孟關汽貿城和楊中村農業生態觀光園等區域供電電源問題。

貴陽110千伏梨花變電站施工現場。

貴陽110千伏梨花變電站施工現場。

“目前,我們的一期廠房建設已完成80%,設備安裝也將陸續進場,一期建成投運后,預計每年用電量2.5億度。”變電站附近的航天十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興說,非常期待變電站盡快建成,我們就可以有更加穩定的電源。

做好電源規劃布局,是服務重大項目,助力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貴州電網公司在做好重要工業園建設的同時,還積極做好新能源發達地區的電網規劃建設,助力全省大規模新能接入上網。

走進重點工程項目500千伏六盤水變第三台主變擴建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到處是開足馬力加緊建設的火熱場景,各類機械井然有序交叉作業,施工人員有條不紊各司其職。

作為構成500千伏骨干網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六盤水變第三台主變擴建輸變電工程將有效保障六盤水地區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電力送出,極大提升六盤水市新能源的並網消納能力,對滿足該地區大規模新能源接入和電力負荷增長,構建綠色低碳的新型電力系統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該輸變電工程已完成鐵塔基礎開挖105基,澆筑70基,預計今年12月30日建成投運。到2025年,貴州電網將形成“三橫兩聯一中心”500千伏主網架結構,滿足貴州西部大規模新能源接入送出和中部、北部及東部地區電力負荷增長的需要,進一步完善“中心”電網。

六盤水六枝供電局員工對園區用電開展檢測。

六盤水六枝供電局員工對園區用電開展檢測。

服務優 勁頭足

“鑒於貴州美錦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煤-焦-氫’綜合利用示范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我們建立了‘客戶經理+項目經理+業主代表’三方溝通協調機制,為項目高質量推進發揮積極作用。”六盤水六枝供電局總經理喬雙鈺說,在推進“煤-焦-氫”綜合利用示范項目中,全力做好供電服務。

據了解,“煤-焦-氫”綜合利用示范項目2022年9月納入貴州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管理,佔地面積約1800畝,總投資100億元,主要包括焦化制氫工廠項目、干熄焦余熱發電項目、焦爐煤氣制氫聯產合成氨、氫能綜合推廣應用項目。

貴州美錦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祁軍介紹,該項目預計今年12月底建成投產,建成后,將有力帶動六枝地區煤炭產業的升級發展,延伸煤炭產業鏈,實現氫能產業零的突破,打造成為西南地區乃至東南亞氫能裝備制造基地。

為做好該項目用電需要,六枝供電局還成立了以黨總支書記為組長的服務專班,按照“一周半月一月”的模式開展專屬服務,即大客戶經理每周與客戶項目負責人跟蹤對接,了解項目進度及遇到的問題﹔分管市場營銷領導每半月上門開展一次走訪,協調解決項目用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現場辦公﹔黨總支書記或總經理每月與客戶代表開展一次座談,了解客戶對用電服務工作的評價,對項目建設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現場進行總體協調解決。

六盤水六枝供電局員工走進園區企業 開展服務,座談交流。

六盤水六枝供電局員工走進園區企業開展服務座談交流。

在做好重點項目建設及產業園區用電需要過程中,貴州電網公司精准把握企業建設規劃和生產計劃用電需要,量身定制專屬供電方案,“全流程 、全方位、全專業”為企業服務。

在安順市平壩區國家級工業園區夏雲工業園,為更好保障園區300余家企業的穩定用電,安順平壩供電局及時梳理和調整重要客戶信息,專門編制“一戶一冊”服務方案,為園區重點項目及企業提供最優用電。

“針對園區的用電,採取24小時值班,發揮客戶經理作用,第一時間解決企業生產用電難題。”安順平壩供電局夏雲供電所所長、大客戶經理林顯斌介紹。(文/圖 陳舉、楊志堅、譚鎮林、何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