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人民網三評“霸停風波”之一:和解勝過“糾結”

秦川
2023年05月1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備受關注的長沙“車位被霸停直接焊死”事件,迎來了大結局。日前,車位主人劉女士說,她不想事態再繼續升級,隻想唐女士給她一個真誠的道歉。此后,車主唐女士致歉,雙方和解,涉事車位前的欄杆已經被拆除。握手言和,盡快從風波中走出來,這是雙方都迫切希望看到的結局。

車主唐女士把自己的車停到了別人的私家車位上,確實做得不對。車位主人劉女士希望她把車移走,唐女士非但不移走,反而要求劉女士先提供車位購置合同,証明這個車位是劉女士買的,如果不是就不走。劉女士一氣之下,在車位前后左右安裝幾個鐵架子。兩邊人就僵持起來了。如今,兩名當事人都展現了應有的誠意,值得肯定。事實也証明,和解勝過“糾結”,對話勝過對立,隻要拿出足夠的真誠,沒有解不開的結。

應該說,車位被佔是一件很常見的小事,但小事持續發酵,乃至演變成風暴,卻不多見。這當中,與當事人一開始所展現的姿態有關。如果唐女士態度好一些,而不是有意無意地“冒犯”對方,此事不會激化。顯然,本來就不佔理,再說一些不夠友善的話,就讓簡單事情復雜化了。隨著和解,這場風波本該煙消雲散,但在輿論場上有關此事的討論熱度依然不減,值得我們反思。

很多時候,出於一些原因,一些人傾向把有沖突效果的事件發到網上,擺給網友看,引發大家圍觀。列車上“互毆”事件是這樣,車位被佔事件也是如此。可是一旦進入網絡空間,就很容易被裹挾,乃至被網暴,特別是不得理的一方更容易遭受網絡“圍毆”。唐女士被網暴就是一例。

如果說佔了劉女士車位,劉女士是受害者,唐女士是施害者,而被網暴,則意味著唐女士成了另一個維度的受害者。網絡戾氣和網絡暴力相伴相生。相較現實社會,虛擬空間的隱匿性,淡化了人們的言行責任感,更容易出現口無遮攔,也會導致網絡戾氣,從而導致不友善言論的集中扎堆出現,對網暴會起推波助瀾的作用。據了解,唐女士已經從原單位離職,私人生活受到了不小影響。車位主人劉女士表示:“我也不是得理不饒人,希望網友也口下留情,不要把別人的隱私都曝出來。人家也還是要工作要生活的,我也只是想要她把這件事情處理好。”這番表達是坦誠的,也是有分寸的。我們在抵制網暴的同時,也呼吁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對網暴本身及網絡戾氣的整治力度,督促相關平台在網暴發生時第一時間落實主體責任。

此事因車位而起,反思點也可從一個“位”字入手。每個人都應找准位置,不能錯位。佔了人家的車位,影響人家停車,不妨趕緊挪走,表示歉意。如果說一些不中聽的話,就屬於沒有擺正位置,既傷害了當事人的權益,也容易引發輿論批評。被佔的一方,以后也有可能因種種原因佔別人的車位。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得饒人處且饒人,處理問題就會更溫和。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此事都不應演繹為一場互撕事件。

涉事車位前的欄杆已被拆除,但願兩名當事人也都“拆”掉心結。冤家宜解不宜結,無論處世還是處事都不妨友善一些、大度一些,更有規則意識一些,希望更多的人引以為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