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赫章:萬畝小麥喜獲豐收

2023年05月1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是冬小麥的收割時節,貴州赫章縣萬畝小麥喜獲豐收,金黃色的田地裡人頭攢動,村民們正忙碌著收割小麥。

進入五月,微風吹過,麥浪滾滾。此時,萬世舉和其他村民一樣,正忙著在自己的田地裡收割著小麥,臉上洋溢著收獲的喜悅。

5月15日 六曲河鎮大田村加工的面條。

六曲河鎮大田村加工的面條。

“我家種了5畝左右小麥,能收2000斤左右。按市場價賣3元至3.5元,今年氣候不算好,都還是可以賣6000元左右。”大田村村民萬世舉說。今年,六曲河鎮狠抓小麥科學種植與田間管理,全鎮除部分田間種植馬鈴薯、玉米等作物外,其余一萬畝適合種植土地全部投入小麥種植。

村黨支部書記曾國銀說:“我們大田村的小麥是目前的主要產業,為了做好這個工作,在小麥播種之前我們請專家來做一些指導。在小麥的生長期,也協調了縣農業農村局專家為我們做小麥的病虫害防治的現場培訓。與此同時,也向縣農業農村局爭取了一些農藥,給農戶在病虫害防治時用,提高小麥的產量。”

5月15日,六曲河鎮大田村小麥涼晒現場。

六曲河鎮大田村小麥涼晒現場。

在小麥種植過程中,當地群眾積極總結經驗。不但在品種選擇上下功夫,更是在種植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小麥產量的同時,增加其他方面的收入。

大田村村民陳其應說:“下面的這塊地就是我種的,“黔麥7號”和新品種“雅安早”的產量比較高,小麥下面還種得有魔芋,收割了小麥后把麥樁拔來蓋在魔芋面上,可以保溫保濕。”

有了省、市農技專家的指導傳經,有了群眾種植方式上的創新,有效控制了早期的病虫害,再加上有利的氣候條件,為小麥增產增收提供了有利保障。

六曲河鎮大田村小麥種植基地。

六曲河鎮大田村小麥種植基地。

在大田村,小麥種植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同時,小麥加工生產面條也成了另外一道風景。

六曲河鎮陳老虎面條加工廠負責人陳存說:“我們本地麥子加工的面條,每年在我們加工廠大概能夠加工出去60萬斤左右,在我們赫章店也有正常的批發銷售,在店內也能銷售20萬斤左右,在各個商店、各個超市還有網商這些都在售賣面條。”

六曲河鎮小麥連片種植基地。

六曲河鎮小麥連片種植基地。

如今,小麥種植,生產加工成為了六曲河鎮一張亮麗的名片,六曲河鎮面條已經在縣內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形成了一條從生產到加工銷售的完整產業鏈。

六曲河鎮人大主席許翔說:“六曲河鎮本著以糧食安全為前提,農業產業化為手段,農戶增收為目標,高質量發展好小麥產業。全鎮小麥種植穩定1萬畝,穩定生產小麥400萬斤,全鎮擁有面條加工廠32家,產品轉化率達90%,產值達2000萬元以上,實現了糧食安全和助農增收的雙重目標。”(圖/文 魯紹林、謝永奇、劉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